河南代表委员:坚决拥护制定《反分裂国家法》

时间:2005-03-09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干部代表
  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副书记支树平平时说话虽然柔声细语,但在审议《反分裂国家法(草案)》时语气铿锵。他说,参加《反分裂国家法》的审议,我感到有三个沉甸甸。首先,这部法律的分量沉甸甸。它不是一般立法,而是对台特别立法。第一,《反分裂国家法》是被“台独”分裂活动逼出来的。“台独”分裂势力冒天下之大不韪,丧心病狂地想把宝岛分裂出去,逼着我们拿起法律的武器予以回击。第二,《反分裂国家法》是中国人民呼唤出来的。中国人民热爱自己的祖国,热爱自己的宝岛台湾。海内外炎黄子孙强烈要求以法律手段反对“台独”。第三,《反分裂国家法》是党中央审时度势、果断决策提出来的。这一决策有胆略,有魄力,得民心,顺民意,功在当代,利泽千秋。
  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李柏拴说,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这部法律的制定,反映了包括2300万台湾同胞在内的13亿中国人民的共同心声,非常必要和及时。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投票不是我个人行为,而是肩负着9700万河南人民的重托。我将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投下庄严神圣的一票。
  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王明义说,这部法律绝不是所谓的“对台动武法”,更不是“战争动员令”;而是一部促进两岸关系发展,促进和平统一的法律;是一部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分裂国家、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法律;是一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符合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法律。这部法律对两岸关系将有正面的积极的影响。
■立法司法部门代表
  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长铎说,制定《反分裂国家法》,是以国家法律威严昭示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信心,也确定了反击“台独”、推进统一的法源,将是防止“台独”冒险和遏制“台独”势力发展的有效法律武器。
  全国人大代表、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道民说,作为国家的审判机关,人民法院负有制裁分裂国家行为、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的神圣职责。《反分裂国家法》颁布实施后,我们要依法审理好分裂国家行为等危害国家安全的案件,为促进国家和平统一,维护领土完整,构建和谐社会作出积极努力。
■华侨代表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农业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原主任刘雪兰说,我是马来西亚归侨,不少华侨华人指出,只有把对台方针政策法制化,才能更有效地、更有利地反对和遏制任何人在任何时候进行任何分裂国家的活动和企图。制定《反分裂国家法》顺乎海内外民众之心,合乎所有渴望统一的中华儿女之意,一定会大大激励世界范围反“独”促统运动的进一步发展。
■宗教界代表
  全国人大代表、郑州登封少林寺方丈、中国佛教协会会长释永信说,作为一名佛教界代表,我完全赞成这部法律草案,希望能够顺利通过,早日实施。我曾经带团到过台湾岛两次,开展两岸宗教、文化等方面的交流。我充分感受到,无论佛教弟子,还是普通民众,两岸同根同源,有着相同的文化、语言、习俗,大家都是渴望统一的。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洛阳市北窑清真寺阿訇刘宝琦说,我作为一名少数民族代表,认为这部法律代表了包括台湾2300万人民在内的13亿中国各族人民的意愿,是受全国各族人民拥护的,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和共同利益。
  ■民主党派、无党派爱国人士代表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常委、河南省政府副省长、民盟河南省委主委吕德彬说,《反分裂国家法》出台非常必要,这是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亚太地区和平稳定的需要。
  全国人大代表、无党派人士、政协河南省副主席曹策问说,制定《反分裂国家法》,表达了我们和平统一祖国的最大意愿、最大诚意。
  全国人大代表、民革中央候补委员、政协开封市委员会副主席苗润圃说,《反分裂国家法》的制定,可以说是:祖国统一,台胞思归;十三亿人,绝无二心;螳臂当车,可叹可悲;一意孤行,必成罪人;坐下和谈,路子才对;旷古大业,青史永垂;统一之时,举杯共醉。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委员、河南省委主委、许昌市政府副市长白虹光说,她有几十名亲戚在台湾,大陆台湾完全是血脉相连。过去她和亲戚们联系时,他们都在盼望台湾早日回到祖国的怀抱。现在,香港、澳门回归了,如果台湾问题也解决了,祖国就真正“大一统”了。《反分裂国家法》通过将是一件振奋民族精神、增强民族凝聚力的大事。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党中央常委、河南省委主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州大学历史研究所所长袁祖亮说,《反分裂国家法》进入立法,是各方面呼吁的结果,包括全国人民群众、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法学界,以及港澳人士、海外华侨甚至包括台湾人民在内,他们都在呼吁,尽早出台一部法律,反对分裂国家的行径。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常委、河南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河南省主委张涛说,制定反分裂国家法,是历史的必然、现实的需要和国家的要求。陈水扁之流搞什么“全民公决”,散布“台湾的前途、事情由2300万台湾人决定”的言论,这是站不住脚的。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洛阳市委主委金正新说, 胡锦涛总书记提出四点建议和王兆国宣读《反分裂国家法(草案)》说明时,会场上掌声阵阵。这说明这一法律反映了代表和委员们的共同心愿!《反分裂国家法》篇幅不大,分量不轻。语言简练,但表达了足够的诚意:即只要有一丝希望,我们就做出百倍努力,不会轻易放弃和平统一的努力,同时也反映了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大家盼望早日统一的迫切心情。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