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2005年将开展5项执法检查

时间:2005-03-01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计划,200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就5部法律开展执法检查,听取“一府两院”11个专题工作报告。

  执法检查计划涉及的5部法律包括:水污染防治法、律师法、安全生产法、农业法、劳动法。其中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将重点检查水源地保护 、工业排污治理和达标排放、城镇生活污水处理、水资源节约等方面的情况;律师法执法检查将重点检查律师履行职务、执业保障等方面的情况以及律师队伍管理的经验和问题;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将重点检查安全投入、安全生产制度建设、生产安全事故特别是煤矿等矿山安全生产事故的预防与处理等方面的情况;农业法执法检查将重点检查农业投入与支持保护、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和农民权益保护等方面的情况;劳动法执法检查将重点检查促进就业、落实最低工资保障、解决工资拖欠、签订劳动合同等方面的情况。

  除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已经听取国务院关于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编制工作和安全生产情况的报告外,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将要听取的10个专题报告包括:国务院关于国有资产管理和国有企业改革情况的报告,食品、药品安全形势与监督问题的报告,2004年中央决算的报告,200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当前能源形势及能源安全的报告,当前农业与农村工作情况的报告,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情况的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审判监督的专题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法律监督的专题报告。

(新华社记者沈路涛、张宗堂)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