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费调整方案即将出台 连霍京珠共有三段要加宽

时间:2005-01-13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河南省高速公路条例》将于今年31日起正式实施,在省人大、省交通厅、省公安厅联合召开的《河南省高速公路条例》新闻发布会上,有关领导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

  ■通行费调整方案已上报

  去年年底,国家发改委、交通部发布文件,从今年11日开始,将降低相关车辆的通行费征收标准,而时至今日,河南尚未执行这一政策。

  省交通厅厅长安惠元介绍说,通行费调整要做大量调查工作,在接到国家发改委、交通部的文件后,省交通厅根据省政府安排立即进行了调查,现已提出几个方案,并按程序上报至省政府,省政府已有倾向性意见,具体方案经省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后将颁布实施。

  ■开封至郑州机场高速公路正在报批中

  安惠元说,开封、郑州两市于去年决定,要修建一条开封市至郑州机场高速公路,全长70多公里。此项目在论证时争议很大,但从宏观上看,修建这一高速公路还是有必要的。因为联络郑、汴、洛三市的开洛高速公路车流量比较大,现在已经开始着手对这一高速公路的加宽改造,但改造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另外,开封至郑州机场高速公路将来要与郑州西南绕城高速公路相连。目前,这一项目正在报批中。

  ■超限车交费就放行是否合适

  安惠元说,河南省地处我国中原,各种超载车对河南公路的危害比较大,从2003年开始,河南开始执行计重收费政策,这一政策与全国公路治超是不矛盾的。根据有关规定,河南省要求超载车卸载后方能上高速公路,为此河南省交通部门增设了不少超限站。但从实际情况看,不可能把全部的超载车都堵在高速公路之外。对那些超载并不严重的超载车,可以通过计重收费这一经济手段来弥补超载车对河南公路的危害。根据全国交通会议精神,今后高速公路在设计时,就必须设计有超限检查站。

  ■高速路上下客如何整治

  省公安厅杨元伟副厅长说,河南公安部门对此问题一直在进行治理,全省已有700多名驾驶员、289名行人因在高速公路上下客而被处罚。《河南高速公路条例》实施后,公安部门将对在高速公路上下客的司机坚决吊销执照。此外,根据有关规定,对在高速路上违法停车的司机,还可以扣罚6分。

  ■高速路况信息年内统一

  社会资金投入建设高速公路后,每遇到恶劣天气,司机在了解高速公路是否封闭的路况信息时必须多处打听。

  安惠元厅长针对此问题答复时透露,目前大部分河南高速已经实现联网收费,省交通厅正在建设一个全省性的联网收费拆分中心,该中心将在今年年内建成。这一中心建成后,将给司机提供一个信息平台,该平台将设置一个特定号码,司机通过这个号码就可了解全省高速公路路况信息。

  ■三段高速即将加宽

  省交通厅厅长安惠元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透露,今年我省交通建设投资将接近400亿元,其中高速公路项目有12个,还有三段高速公路要加宽。三段要加宽的高速公路分别是,连霍高速公路郑州刘江立交桥至郑州西南绕城高速公路段、连霍高速公路郑州机场至漯河段、京珠高速公路安阳至新乡段。加宽之后,京珠高速公路河南段、连霍高速河南段的拥堵问题将得到有效缓解。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