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位人大代表评议指出 执法不严政出多门困扰我省建设领域

时间:2004-11-27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1月24日下午和25日上午,在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来自全省各地的18位人大代表对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进行评议发言,他们以各市人大检查中发现的实际案例,指出执法不严是工程建设领域主要症结。
  批建手续不全就开工建设的现象仍然存在。全国人大代表薛景霞说,近几年郑州出现的烂尾楼就是这一问题的典型。新乡市省人大代表王树安跟随检查市区大型建设项目和房地产开发项目379个,发现未按规定办理工程审批手续的就占30%。
  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存在漏洞。省人大代表江泳怡在平顶山跟随检查的96项在建工程中,查出未办理安全监督手续工程30项。
  城市房屋拆迁不够规范。代表们说,拆迁工作中,有的拆迁人员素质不高,实施野蛮拆迁造成群众闹事;也有的拖拉误事,不能依法拆迁。
  人大代表们指出,必须加大法律宣传的力度,特别是要使那些有决策权的领导、行政执法人员、建设单位和施工企业人员都熟知建筑法律法规的每一项条款,真正做到依法办事,同时主动接受各级人大的监督。 
  又讯(记者 李旭兵 刘亚辉)有17位代表在发言中明确指出,“政出多门”已成为当前妨碍建设行政执法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薛景霞指出,在郑州,工程建设中多头执法、体制不顺长期存在。一些大工程、重点工程存在较多的不符合法律法规的行为,但是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法律规定的职权得不到全面行使,应该管的管不了。
  省人大代表王志梅说,在开封,存在着重点工程办公室、开发区项目办、建设工程交易中心三个招投标业务办理机构,多头管理使部分工程没有纳入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依法管理的轨道。省人大代表曹季敏说,安阳市重点工程项目同时须有市发改委和市建委两套施工审批手续,重复审批,重复收费;更有甚者,由于两个管理部门互相扯皮,人为拖延了工期。
  代表们认为,建筑市场条块分割和无序管理问题是行政管理体制造成的,他们呼吁政府及有关部门,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尽快理顺建筑市场管理体制,强化对建筑市场的统一管理。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