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当前位置: 两会要闻
让“学校教的”适合“社会要的”
字体: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3-03-17

    一方面,高校招生数不断增加,毕业生就业压力越来越大;另一方面大学毕业生的知识和技能不能适应岗位需要,企业光想招“熟手”。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周宏呼吁,从教育规划的顶层设计入手,尽快解决教育供给和社会需求之间的错配问题。

  “这种错配造成了教育和人力资源的浪费,不仅影响现代化进程,还会引发‘啃老’等一系列社会问题。”她认为。

  据周宏介绍,教育供给与社会需求的错配问题,在世界范围内都普遍存在。从教育规划的顶层设计入手,进行全方位的结构调整,是解决问题的可行之道。

  她建议,对于义务教育阶段,要更加注重教育公平和教育质量,淡化竞争,将基础教育的目标调整为“全面发展”和“提高素质”;对于高等教育来说,可以参照国际通行的做法,如定期发布就业形势预测,根据社会需要培养合格的技术工人等,将高等教育规划与就业形势分析更紧密地结合起来。(柯杨)

版权所有: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豫ICP备05016546号
电话:0371-65954030(总值班室) 邮编:450003
地址:郑州市纬二路五号院 电子信箱:hnrdxxjszx@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