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当前位置: 领导动态
刘云山参加河南团审议:为全国作出更大贡献
字体: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7-03-13

  3月12日下午,人民大会堂东大厅春意盎然、气氛热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与河南团代表一起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刘云山对河南近年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强调要持之以恒地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高扬我们的精神旗帜,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守中华民族的精神高地。希望河南再接再厉,不断取得新的进步,为全国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一同参加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景汉朝,中央纪委常委、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学强到会听取意见。河南代表团团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主持审议。河南代表团副团长、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参加审议并发言。

  在听取陈润儿、张立勇、梁铁山、蔡宁、李海燕、裴春亮、凌解放等代表发言后,刘云山说,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取得了很不平凡的成绩,国内生产总值达到74.4万亿元、增长6.7%。河南省总体形势和全国是一样的。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1%、迈上4万亿元的新台阶,发展质量和效益得到提升;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成效;着力打好脱贫攻坚战,110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的建设不断深化。河南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也预示着更加美好的未来。

  刘云山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有力提升了全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要持之以恒地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高扬我们的精神旗帜,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守中华民族的精神高地。这次会上审议的民法总则草案,一个突出特点就是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要坚持德法相济、协同发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贯穿到立法、执法、司法之中。要注重运用法治手段推动解决道德领域突出问题,发挥法治的惩恶扬善功能,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提供有力法律保障。

  刘云山强调,做好今年的工作,要把握四点要求:一是稳字当头,就是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好“稳”和“进”的辩证关系,在稳的基础上循序渐进。二是重点发力,就是要抓重点、抓关键、抓住牛鼻子,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下功夫。三是问题导向,就是要针对矛盾、困难、风险、短板,给予重点解决。四是以上率下,就是要层层带头,加强作风建设,特别是要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努力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保持好的精气神,撸起袖子加油干。衷心希望河南再接再厉,不断取得新的进步,为全国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谢伏瞻在主持会议时说,刘云山同志对河南有着深厚的感情,多次到河南调研指导工作,这次又来到河南代表团参加审议,充分体现了对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视和支持、体现了对河南干部群众的关心和厚爱。刚才,刘云山同志对河南过去一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坚定“四个自信”、坚守中华民族的精神高地作出重要指示,就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做好各项工作提出了稳字当头、重点发力、问题导向、以上率下的十六字要求,对于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做好河南的事情,更好服务全国发展大局,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好这次全国两会精神,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在河南落地生根。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着力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努力把河南的工作做得更好,不辜负党中央的殷切期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陈润儿在审议时首先发言。他说,政府工作报告着眼全局,把握大势,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是一个务实创新、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对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高”工作报告也完全赞同。过去一年,党中央运筹帷幄、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充分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驾驭各种复杂局面的高超智慧和非凡能力。一年来取得的成绩是党中央观大势、把舵定向的结果,是党中央谋大局、统筹推进的结果,是党中央抓大事、求真务实的结果。今年是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我们将认真落实好《报告》要求,把握总基调、打好攻坚战、强力抓班子,以恪尽职守、扎实工作不负党中央期望,不负肩负的历史责任。

版权所有: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豫ICP备05016546号
电话:0371-65954030(总值班室) 邮编:450003
地址:郑州市纬二路五号院 电子信箱:hnrdxxjszx@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