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当前位置: 两会要闻
加快农村“就地城镇化”
字体: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3-03-17

  推进新型城镇化,现实路径在哪里?全国人大代表、漯河市市长曹存正认为,鼓励农民向县城和小城镇集聚,加快农村“就地城镇化”,不失为可行之措。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他说,“要在短期内把大量农民集中到大中城市,这不可能,也不现实。‘就地城镇化’是推动新型城镇化的强大引擎。”

  他认为,城市化的实质是农民职业非农化、生活方式城市化和思想观念现代化,“农民进城”仅仅是一种表象。“就地城镇化”符合我国特别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条件,也有利于农民适应新环境,同时有利于减轻大城市的压力,防治“城市病”。

  “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保障怎么保这几个问题解决好,让农民往县城和小城镇集中就变得可行了。”曹存正认为。

  资金上,除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设立专项资金外,他建议应积极引导民间资本投资县城和小城镇建设。

  此外,“要做大做强支柱产业和优势企业,加快小城镇二、三产业的发展,让农民真正转化为市民。”曹存正说。

  由于缺乏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很多农民尤其是城郊农民不愿转为城镇户口,在他看来,应该促进人口梯度转移,为进城镇农民提供社保、子女入学等有保障的生活环境。

  “新型城镇化新在哪里?并不是新在多修路、多盖楼,搞城市扩张。”曹存正认为,“应该鼓励文化、教育、医卫、公交等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把优质资源向中小城镇延伸扩展,缩小地域差别、城乡差别,真正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柯杨)

版权所有: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豫ICP备05016546号
电话:0371-65954030(总值班室) 邮编:450003
地址:郑州市纬二路五号院 电子信箱:hnrdxxjszx@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