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当前位置: 河南代表团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
字体: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4-03-09

                                                                                 

                                                                                    张立勇谈法院工作改革   法官可以微信预约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做客大河网2014“两会”会客厅

        大河网讯 (记者 时运斌 赵檬文 郭俊华图)3月9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做客大河网2014全国“两会”会客厅,就深化法院改革工作接受访谈。

  上网裁判文书60多万份 推动司法信息公开

  “截止到今天,全省法院系统已经上网了62万多份裁判文书,司法信息公开已初具规模。”张立勇说,近年来河南省法院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司法公开措施,主要包括推行裁判文书公开上网,强化庭审公开、推行庭审直播,探索推进减刑假释公开等多个方面。2010年,河南高院在全国率先建立了省级裁判文书网,把三级法院裁判文书整合在一个平台上。截至目前,全省法院共上网公布裁判文书621867份,庭审视频直播45681次,网民累计点击量达162万人次,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下一步,全省法院系统将从强化推进刑事司法领域公开、推动裁判过程实质性公开、进一步落实公开宣判制度、全方位公开减刑假释案件信息等方面入手,使司法信息公开工作更加透明、更加完善。”

  “三微一体”便民互动 法官可以微信预约

  “以后大家可以通过微信预约法官,不用再三番五次到法院找人了。”说起在全国司法界鼎鼎有名的“豫法阳光”政务微博和“三微一体便民互动平台”,张立勇院长更是如数家珍。他介绍说,“豫法阳光”微博自2011年7月7日在全国率先开通以来,共向网民发布各类信息58999条,处理网民反映各类问题56256条,拥有粉丝650万,连续三年获“全国十大政务微博”称号和“全国十大司法微博”,已经成为河南法院的品牌。今年2月27日,河南高院“豫法阳光”微信和微视又是全国政法系统第一个上线,并取名“三微一体便民互动”平台,今年下半年各中级法院和10个直管县法院“三微一体便民互动”平台将开通,明年全省各基层法院全部开通。

  “微博发布信息、解决问题,微信预约法官、深度沟通,微视展示法院和法官形象风采,利用新媒体推动群众方便、快捷地了解法院工作,支持法院工作将将逐步成为我们的工作常态。”张立勇对此充满了信心。

  预防“张海式越狱”创建减刑假释审判庭

  对于最近公众关注的“张海式越狱”事件,张立勇并不避讳,他认为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法院没有独立建制的审判机构来专门从事这项工作。“减刑假释工作无论在司法程序,还是在力量配备一直处于从属地位和边缘状态。”为了有效预防与杜绝“张海式越狱”的再次出现,河南省高院于2012年10月份成立了减刑假释审判庭,这也是全国目前唯一一个独立建制的减刑假释审判庭。其主要职责是依法审理减刑假释案件,监督指导下级法院减刑假释审判工作,同时积极推动减刑、假释法律文书上网。“我们要用阳光司法,促进廉洁司法,最终确保司法公正。”

  让“老赖”成为过街老鼠 人人喊打

  在谈到“执行难”这一普遍存在的“老大难”问题时,张立勇介绍说,在连续五年为农民工讨薪的系列活动中,全省各级法院逐步探索出了一条利用社会力量,把“老赖”暴露在阳光下面“晒一晒”,对其实施信用惩戒的方法路子。2012年,河南全省法院三次开展集中曝光“赖账户”活动,当年执结案件4076件,执结标的金额5.79亿元。2013年5月,河南法院在全国率先正式推行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借助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方式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并向政府相关部门、金融机构、征信机构等通报,凡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都将受到信用惩戒。截至目前,河南法院分6批公布了1882名“老赖”,已有1200余人主动履行了义务。

  坚持无罪推定原则 去除犯罪标签化

  “被告人在公安、检察部门可以被称作犯罪嫌疑人,但是在法庭上,没有判决之前,只能叫做刑事被告人。”去年下半年以来,河南省法院试行的开庭审理案件时,被告人不穿囚服、不剃光头、不使用戒具和囚笼的做法,也引起了很多的关注和议论。对此,张立勇解释说,让被告人穿囚服和剃光头没有法律和政策依据,随意使用戒具和坐在栅栏里不符合无罪推定的司法理念,有违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原则,不利于保障被告人诉讼地位和诉讼权利。“被告人被贴上’犯罪化标签’后,被告人不再是平等的一方诉讼参与主体,而是处于一种被压抑、受审讯的状态,这不仅影响其辩护权的行使,而且加重了控辩结构的失衡,所以,去除犯罪标签化也是我们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重点之一。”张立勇说:“也只有这样,才能避免赵作海、李怀亮案件的再次发生。”

版权所有: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豫ICP备05016546号
电话:0371-65954030(总值班室) 邮编:450003
地址:郑州市纬二路五号院 电子信箱:hnrdxxjszx@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