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当前位置: 两会要闻
河南脱贫攻坚精细“绣花”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字体: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7-03-11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脱贫攻坚工作高度关注,作出新部署,吹响进军号。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脱贫攻坚全过程都要精准,要下一番“绣花”功夫。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继去年我省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局后,如何精准扶贫,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人?驻豫全国人大代表们立足不同视角,积极建言献策。

  1

  产业扶搭建主渠道

  全国人大代表、伊川县城关镇南府店村党委书记张龙安:

  南府店村经济实力比较强,我们从伊川县56个贫困村中,选择和高山镇谷窑村结成对子,通过富村帮穷村,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自己的贡献。

  产业扶贫是治贫的长远性、根本性措施。经过多次考察讨论,我们决定采取“公司+农户+市场”的方式,帮助谷窑村群众发展蜗牛养殖,产业带动脱贫致富。

  现在谷窑村已经建起了一座蜗牛养殖特色园区,占地近20亩,已累计投入资金300万元。

  2016年,产业园区入驻蜗牛养殖户30家,共安排上百人就业,对一些缺乏技术的贫困户,园区通过带动或托管代养的方式养殖蜗牛。售出后,对贫困户按照不低于利润五成的比例分红,保证每个贫困户每年保底收入不低于3500元。对因病等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按照每年纯收入的5%分红。

  产业扶贫是打基础利长远的脱贫主渠道,如果没有产业支撑,脱贫户很容易返贫。园区按照每年收入280万元计算的话,今年年底谷窑村可以脱贫,两年内实现小康。我们对此很有信心。

  2

  金融扶破解主瓶颈

  全国人大代表、商丘市委书记王战营:商丘市积极加大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的工作力度,探索推出了一批体现商丘特色的金融扶贫模式和产品,破解了财政扶贫资金投入不足的瓶颈问题。

  我们在政策支持、机制建设、产品创新、要素组合等领域全面发力,推出“一家亲脱贫助力贷”“统保分贷”“三贷一担”等金融产品,初步实现了金融支持贫困户创业就业,激发了扶贫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的积极性。2016年,全市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2.96亿元,直接支持3338户贫困户;发放产业和项目精准扶贫贷款39.5亿元,累计支持扶贫企业184家,带动9400余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比如,民权县以建设“河南省金融支持扶贫开发示范县”为契机,推动县域各商业银行对贫困户、扶贫龙头企业实行贷款利率优惠政策,有效降低了地区融资成本。通过运用政策性金融与商业性金融优势互补,支持了5家省级龙头企业、1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1000余名贫困人口创业就业。

  3

  谁来扶配强带头人

  全国人大代表、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

  怎么让贫困村尽快脱贫?有好的带头人非常重要,这是解决“谁来扶”问题的关键。

  要选优配强村级班子,让有大局意识、有经济头脑,甘于奉献、热爱农村工作的优秀党员担任村领导,带领全村想出路、搞产业、谋发展。

  农村脱贫的关键是村党支部书记的思想脱贫,只有村党支部书记思想脱贫了,才能带领村民尽快脱贫。思想不脱贫,见识、能力达不到,村里脱贫就很难保证。

  我认为,要加大对村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力度,帮助他们在思想上脱贫,让村党支部书记有心思有本事带领村民致富。对于驻村干部这一块,建议有农村工作经验或者专业技术特长的优先,根据个人特长安排岗位。只有选优配强村级班子,脱贫攻坚工作才能夯实主体责任,把各项部署和举措落到实处。

版权所有: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豫ICP备05016546号
电话:0371-65954030(总值班室) 邮编:450003
地址:郑州市纬二路五号院 电子信箱:hnrdxxjszx@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