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当前位置: 两会要闻
期待老工业基地“华丽转身”
字体: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3-03-17

  钢铁、焦炭、水泥等传统产业比重较大——对老工业基地安阳来说,这是城市经济的特点,也是转型发展的难点。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工作重心放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上,放到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这对安阳来说极具指导意义。”全国人大代表、安阳市市长马林青说。

  据他介绍,安阳正从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强化新型城镇化引领、进一步提升软实力等方面“发力”,谋求经济、社会发展迸发新活力。

  “在加快新兴产业培育的同时,我们把传统优势产业和新技术、新装备等进行‘嫁接’,通过延伸产业链条提高竞争力。”马林青解释道。

  与此同时,安阳正以新型城镇化引领为突破口,加快新型农村社区、城市新区、城市组团的规划建设,让产业与城市“水乳交融”,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引擎。

  作为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示范市,历史悠久的安阳还有独具特色的文化和旅游资源。“我们将继续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不断提升安阳文化旅游软实力和竞争力。”马林青说。

  不过,作为一个老工业基地,安阳人在为经济转型发展的阶段性成果欣喜的同时,也品味到些许苦涩:不少困难是历史性难题、深层次矛盾,单靠地方政府和企业自身难以有效解决。

  “希望国家能够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在重大项目和产业布局上向老工业基地倾斜,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尽快出台《中部地区老工业基地调整与改造规划》,并在财税、金融、土地开发、战略性新型产业发展、国有企业改革等方面给予扶持政策。”马林青呼吁。(柯杨)

版权所有: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豫ICP备05016546号
电话:0371-65954030(总值班室) 邮编:450003
地址:郑州市纬二路五号院 电子信箱:hnrdxxjszx@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