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当前位置: 图说两会
到底能立啥法?设区的市立法授权需细化
字体: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5-03-11

到底能立啥法?设区的市立法授权需细化

    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将设区的市制定地方性法规的权限表述为:“可以对城市建设、城市管理、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事项,制定地方性法规。”一个“等”字,还可包括哪些方面?昨日,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河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全国人大代表、开封市委书记吉炳伟在发言时建议,立法授权要在实践中尽可能逐步细化,防止越位立法、地方利益保护出现。
    立法法修正案草案通过之后,将对地方政府产生什么影响?吉炳伟认为,可有效推动地方政府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此前由于多数地市没有地方立法权,导致地市政府一些改革创新的举措无法通过地方立法的方式上升为法律规定,使地方政府一些行之有效的举措于法无据、无法有效推广。
    他举例:在推进郑汴一体化发展方面,由于只有郑州拥有地方立法权,某些需要两市进行规范的问题是:郑州可以通过法律法规进行规范,而开封却因为没有立法权而无法实现与郑州同步,造成许多被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415平方公里的区域中开封管辖的65平方公里,面临“同区域不同法律规范”的尴尬局面。郑州目前已立法64部,而开封只有1部。
    “由于没有地方立法权,我们许多改善民生的工作只能以‘红头文件’的形式出台相应规定,行政工作于法无据。”吉炳伟介绍,开封近年来先后出台了《开封市夜市管理暂行办法》、《开封市市区三轮车管理暂行办法》等规范性文件,这些规范性文件对开封城市管理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但现在,这些文件因涉及标准管理等要求,不得不宣布废止或要对其中一些有效措施进行修改。
    从基层实践角度来看,吉炳伟建议,进一步明确地方性法规的立法范围。“可以对城市建设、城市管理、文物保护、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事项,制定地方性法规。”“等”还包括哪些方面?草案还没有明确表述。“考虑到各个地方利益出发点不同,在各地的理解和执行可能出现不一致。”他建议今后通过全国人大的解释,将其尽可能细化,防止越位立法、地方利益保护等问题的出现。

版权所有: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豫ICP备05016546号
电话:0371-65954030(总值班室) 邮编:450003
地址:郑州市纬二路五号院 电子信箱:hnrdxxjszx@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