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当前位置: 河南代表团
河南“好声音”出炉记
字体: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5-03-13

河南“好声音”出炉记


  3月12日,是河南团代表个人提交建议的截止时间。此前一天,两件以河南团名义提出的全团建议,已经提交到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议案组。
  三天前的河南团会议上,这两件建议经代表们审议并鼓掌通过:一个是关于设立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议,另一个是关于建立南水北调总干渠沿线水质保护长效机制的建议。
  和代表个人或联名提出的建议相比,以全团名义向大会提交的建议,显然“分量”更足、“存在感”更强。
  为啥这两件建议能入选“全团列”?为啥它们得到代表们的一致“青睐”?全团建议办理时能不能享受“优待”?对我省发展能起到哪些推动作用?

  全团建议咋选的?
  根据媒体报道,这两件建议“都是结合河南实际,考虑全国大局和各方面因素,经代表们审慎研究、谨慎考虑并一致同意后提出的”。
  对全团建议的内容和提出程序,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全国人大代表联络处处长仝俊宽进行了解读。
  “通常情况下,全团建议涉及的都是关系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大问题。”他说。
  今年的两件建议也不例外——《关于设立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议》写道:“中部地区……亟须规划建立自由贸易试验区,推动内陆地区在更高层次上扩大对外开放,探索改革创新、加快发展的新路径。”
  而《关于建立南水北调总干渠沿线水质保护长效机制的建议》中称,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河南省段总长731公里,水质安全事关大局,建议国家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沿线企业和村庄的污染排放、生活污水垃圾对输水安全的影响,确保水质安全。
  全团建议一般有两个来源:两会期间,议案组从代表提交的议案、建议中,精选“众心所向”的内容;此外,全国两会召开前两三个月,省人大开始向省直机关征求意见,从中筛选“重量级”的内容。今年设立自贸区、加强南水北调水质保护两件建议,就分别产生自这两种方式。
  近年来,支持郑州航空港区建设、支持黄河滩区村庄搬迁及发展、加快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等,都进入过河南团全团建议的“视野”。可以说,全团建议是当年省情、民意的“最强音”。
  全团建议咋通过?
  按照规定,过半数代表通过,就可以代表团名义提出议案建议。3月9日的全团会上,河南团代表全体鼓掌,对这两件建议表示通过。
  今年全国两会上,河南申建自贸区话题大热,十几位河南团代表自发提出了相关建议。
  “在河南特定区域设立自贸区,十分必要,需求迫切,条件具备。”建议这样写道。这句话承载着我省在构筑对外开放平台、打造内陆开放高地中的努力、心血和殷殷期盼。对此,全国人大代表、省发改委主任孙廷喜深有感触。
  他说,从区位交通、市场潜力、载体平台和体制机制上来看,河南都具备突出优势,为申建自贸区打下了坚实基础。
  作为不沿边、不靠海、不临江的内陆省份,河南申建自贸区,有利于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符合国家整体战略部署;有利于打造中西部地区对外开放升级版,探索符合中西部发展新路子;有利于加快河南发展,让中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更加出彩。
  “提出在河南设立自贸区的建议,是我们立足河南、放眼全国,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主动作为、积极建言、履职尽责的结果。”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康利达集团董事长薛景霞说。
  全团建议咋答复?
  全团建议拟定后如何办理?据介绍,会议期间,各代表团议案组将建议提交至大会议案组;会后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整理、研究,分门别类进行分析,并及时召开交办会议,会同有关机关、组织具体落实。
  “以全团名义提出的建议一般更受重视,会后3个月到半年左右,会收到国家有关部委给予的答复,从答复中我们有不少收获。”有关人士介绍说。
  去年,河南团以全团名义提交了3件建议,它们的办理情况印证了这一点。
  例如,对河南代表团提出的“支持河南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建议,去年全国两会后,国家发改委会同商务部、外交部、财政部、交通部、人民银行、海关总署认真调研,并于当年9月给出了答复。
  从答复情况看,“说实话”、“干货多”是一大特点。对于河南团提出的这一建议,答复称,受现实条件限制,有些具体提议或不具备实现条件,或尚未纳入国家统一考虑。但有些方面,比如支持以郑州为中心的铁路大通道建设,答复称将在新一轮铁路网规划研究编制过程中统筹考虑,关于整车进口口岸的审批问题,答复表示已到研究报审阶段,等等。
  “总体来看,全团建议得到办理,确实有助于解决一些问题。”省人大相关负责人表示,“总之,推动河南改革发展的关键点、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关注点,就是河南团全团建议的着力点。”

版权所有: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豫ICP备05016546号
电话:0371-65954030(总值班室) 邮编:450003
地址:郑州市纬二路五号院 电子信箱:hnrdxxjszx@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