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当前位置: 河南代表团
马桶盖引发的热议
字体: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5-03-12

马桶盖引发的热议

  今年春节期间,中国游客在日本的总消费金额达60亿元人民币,尤其“马桶盖几乎处于断货状态”。一个小小的马桶盖,为何成为国人竞相购买的对象,这一话题在全国两会上持续发酵,引起了河南代表团企业界“大佬”们的热议。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天伦集团董事长张瀛岑说,这说明,消费者追求产品个性体验的时代已经到来。其实,国人购买家电,经济压力已经不大,现在更看重的是质量和功能。这也给我们的企业提个醒,要重视产品升级、研发和创造,“如果国产货的功能和质量也能满足消费者的需要,消费者为什么还要去国外购买呢?”
  前几天,全国人大代表、三全集团董事长陈泽民刚看到一则新闻说,国人去年境外消费达万亿元,甚至把奶粉买成“全球荒”。“这一方面是价格差,另一方面大家感觉国外没假货,质量有保障。这是不诚信经营付出的代价。”陈泽民痛心地说。
  陈泽民谈到,有一次,一位经销商买了200箱汤圆,在冷库存放时停电一个星期,汤圆变软,经过挤压都裂开了。冷库来电以后汤圆继续冷冻,经销商再拿到市场上去卖。“我知道了这件事,全部调货,免费回收粉碎了作饲料。虽然我受到了一些损失,但这与企业的信誉相比,太微不足道了。食品行业一旦顾客不信任你了,你广告做到天上去,他也不买。企业诚信经营太重要。”
  全国人大代表、金龙精密铜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长杰挺理解老百姓的心态,这些年,日本产品的质量和精细化已形成一定的品牌声誉,经济能力允许的条件下当然要用更好的产品。但国内这些年产品的质量和功能也在不断提升,国外产品有很多都是中国制造。所以消费者一定要理性。他建议国家加大对假冒伪劣产品的打击力度,保护知识产权,推进诚信体系建设,着力构建企业自律、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并重的监管机制。

版权所有: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豫ICP备05016546号
电话:0371-65954030(总值班室) 邮编:450003
地址:郑州市纬二路五号院 电子信箱:hnrdxxjszx@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