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当前位置: 两会要闻
让乡村医生老有所养
字体: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3-03-17

  全国人大代表、通许县大岗李乡苏刘庄村村医马文芳说,“老有所养”是我们国家的一贯政策。但在各行各业都能享受到“老有所养”的时候,唯独在农村的乡村医生被排除在外。他建议,国家应比照解决民办教师的政策来解决乡村医生身份待遇以及养老问题。

  马文芳说,当前乡村医生年龄老化趋势明显。以通许县为例,共有乡村医生687人,51岁及以上者占87.7%。由于乡村医生的身份仍然是农民,工作、生活还需要付出比城市医生高得多的费用。大学生也不愿下农村,最基层的卫生医疗工作后继乏人。

  他建议,国家应比照解决民办教师的政策,加快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明确乡村医生身份,将乡村医生的人事关系纳入乡镇卫生院管理,提供一定工作经费和人员工资,保障工作人员基本生活,尽快解决乡村医生的养老问题。国家应出台相配套的政策,根据乡村医生从医年限,给予按月领取一定的养老金的待遇。同时,建立规范统一的乡村医生养老保险制度,解决乡村医生的后顾之忧。(陈茁)

版权所有: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豫ICP备05016546号
电话:0371-65954030(总值班室) 邮编:450003
地址:郑州市纬二路五号院 电子信箱:hnrdxxjszx@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