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当前位置: 两会要闻
为药品价格“发虚”开“良药”
字体: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3-03-16

  药品价格不管是虚高还是虚低,都会不同程度地损害患者利益。全国人大代表、辅仁药业集团董事长朱文臣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出建议,为“发虚”的药品价格开剂“良药”。

  据他介绍,在目前的相关政策环境下,医药市场的药品价格出现两种极端现象:一类是药品价格虚高,企业给相关环节高额回扣,造成对患者过度用药、滥用药,导致看病费用难以有效降低;另一类是药品价格虚低,在“唯低价是取”的招标政策下中标,产品存在质量隐患,不能保证患者用药安全。

  他建议,完善药品最高零售价管理政策,公立医疗机构在其零售价不超过最高零售限价内,允许其自主定价;由政府根据市场信息,对药品的最高零售价进行动态调整,“这样药品价格将逐步回归到真实水平,让百姓真正使用到安全、有效、价廉的药品。”朱文臣说。(柯杨)

版权所有: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豫ICP备05016546号
电话:0371-65954030(总值班室) 邮编:450003
地址:郑州市纬二路五号院 电子信箱:hnrdxxjszx@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