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当前位置: 领导动态
几大国家战略叠加 河南团开放日引境内外媒体热议
字体: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7-03-08

        3月7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对境内外媒体开放联组会议,吸引了各路记者云集。中原经济区、河南自贸区、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等几大国家战略叠加,河南怎样利用好国家战略性政策红利,如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这些话题引起诸多境内外媒体的关注。
  在现场,新华社、凤凰卫视、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境内外媒体的记者挤满了媒体区,前来听取河南“声音”。
  国家“大红包”频繁光顾,河南将如何利用?
  2016年,国家“大红包”频频发放给河南,从设立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到国务院批复《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一年之内河南五个国家战略密集获批。
  “中央对河南的政策还有大幅的加码,这些政策加码之后,河南能不能用好这些政策去发展,更好地进行一些全方位或者是细节化的发展,包括有没有新的发展理念。”香港凤凰卫视记者霍伟伟关注,河南会如何最大化利用好这些国字号战略。
  传统农业大省转型升级,新华社记者期待河南蝶变
  在外人看来,河南一直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大省、“国家粮仓”,在我国保障粮食安全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我了解到的河南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大省,但是近些年来也一直在转型中,去年年底的时候应该说河南郑州迎来了一个很好的消息,入选了国家级中心城市。”新华社记者李融雪说,这样一个利好的政策会给郑州乃至辐射的周边地市带来什么?河南能不能抓住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给予,实现蝶变,这是新华社想持续关注的议题。
  另外,李融雪提到,全国人大代表、开封市委书记吉炳伟再次呼吁将郑汴新区上升为国家级新区,这也引起了新华社的关注。
  “呼吁郑汴新区上升到国家级新区,这是他连续多年的一个呼吁,那么在他的这个呼吁和整个河南的推动下,这个到底能否实现,还需要什么样的条件。”李融雪来到河南代表团寻找答案。
  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张大卫、吉炳伟、杨丽萍、张琼、白红战等多名代表作了发言,王梦恕、万隆等多名代表接受境内外媒体专访。手机直播、长枪短炮,从文化高地到交通枢纽,从国家中心城市到河南自贸区,河南代表团代表的每一次发言都成为现场境内外媒体关注、热议的话题。

版权所有: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豫ICP备05016546号
电话:0371-65954030(总值班室) 邮编:450003
地址:郑州市纬二路五号院 电子信箱:hnrdxxjszx@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