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当前位置: 两会要闻
河南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 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字体: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3-10

  

  会议现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3月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和在内蒙古代表团、甘肃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作为河南团代表,与大家一起审议。河南代表团团长王国生,副团长陈润儿、赵素萍、李文慧、王保存参加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相关同志到会听取审议意见。

  

  李文慧(左)代表发言

  李文慧代表说,报告定位精准、主题鲜明、结构清晰,总结工作客观全面,是一个求真务实、展示作为的好报告。作为一名在地方人大常委会工作的干部,在工作和学习中,要始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服务大局、尽责担当,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创新举措、突出实效。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认真学习领会落实好报告的精神实质,全面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加强对地方人大工作的指导,帮助地方人大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充分发挥人大监察与司法委员会的职能;创新监督机制,注重精准发力,确保监督实效。

  

  吴浩代表发言

  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吴浩建议发挥各级依法治国办公室的法治保障职能,统一部署、分工负责,集中开展相关的政策法规完善、行政执法规范和监督、行政督察等方面的专项工作;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和引领作用,重点对配套政策措施的完善、执法、司法等方面的不作为、乱作为开展监督问责。

  

  尚朝阳(右)代表发言

  尚朝阳说,在听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后备受鼓舞,方向更明、干劲更足。信阳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在脱贫攻坚中做好产业扶贫工作,大力发展生态富民产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胡荃代表发言

  胡荃代表说,作为地方人大工作者,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筑牢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个根基,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要强化宪法和法律宣传,实施监督、依法履职、真抓实干、马上就办;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密切与代表联系。建议全国人大加强对地方人大社建委的指导,呼吁尽早成立工委。

  

  许为钢代表发言

  许为钢代表认为,河南作为粮食主产区,在生产研究中,既要追求高产优质,又不能破坏生态环境。河南要发挥好粮食生产这个优势,立足打造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核心区,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稳步提升粮食产能,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方面有新担当新作为。作为研究小麦的科技工作者,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深感光荣的同时又觉得责任重大。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感触很深。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将一方面继续研究优质加高产小麦,另一方面重视降低肥料、农药等的使用。保护好生态环境,减少农业面源污染。

  

  郜秀菊代表发言

  郜秀菊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对乡村振兴、“三农”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妇联将明确引领、服务、联系职能,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找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省妇联将围绕五个方面的振兴,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具体是将“巧媳妇工程”提档升级,把它做好做扎实;在文化振兴方面,把基层特别是村一级的巾帼宣传队做得更扎实,弘扬先进典型,弘扬先进文化;介入生态振兴,做好美丽庭院建设;把妇联接近80万人的乡村兼职副主席和执委组织起来、动员起来,通过四组一队的形式,组织好、动员好,让基层真正活起来、强起来,推动组织振兴。

  

  裴春亮(中)代表发言

  来自基层的代表裴春亮说,昨天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非常激动、备受鼓舞。总书记提到了乡村振兴战略,这些年,裴寨村从省级贫困村到实现了“人人有活干、家家有钱赚、户户是股东”的梦想,之所以有这么大的变化,就是“党叫干啥、乡亲们盼啥,我们就干啥”。作为一名基层党员、代表,我们干的事就是要让乡亲们满意、让党放心,我们自己心里才踏实!要把总书记对河南的关怀,把大会精神带回家乡,和乡亲们一道撸起袖子加油干,带动家乡十几万群众致富奔小康,让我们太行山区的农村更美、农业更强、农民更幸福!

  

  宋静代表发言

  宋静代表建议将《护士条例》“升级”为《护士法》,并列入2020年人大立法计划,通过完善护理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法律保障力度,保障护士合法权益,为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建议加强对基层医务人才的培养,建立互联互通大数据平台。

  

  薛景霞代表发言

  薛景霞代表说,聆听总书记的讲话,切身感受到总书记的为民情怀。作为民营企业家,一定不辜负总书记的厚望,聚精会神办企业,聚焦实业、做强主业,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要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传达给郑州民营企业家,促进郑州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助推郑州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原更出彩。

版权所有: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豫ICP备05016546号
电话:0371-65954030(总值班室) 邮编:450003
地址:郑州市纬二路五号院 电子信箱:hnrdxxjszx@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