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当前位置: 图说两会
“河南制造”驶入偶像剧
字体: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5-03-11

“河南制造”驶入偶像剧

    从河南制造到河南创造,从河南品牌到河南名牌,海马、日产、宇通,河南的“三驾马车”成为车坛传说。昨日,大河报记者对三家车企掌门人进行采访,看“三车演义”的新常态。
    景柱:汽车老兵“致敬”80、90后
    “《何以笙箫默》中的车就是海马赞助的。”昨日采访中,全国人大代表、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的一句无心的话,“惊”醒了记者的耳朵。
    长期以来,河南品牌给人“土、旧”印象,可现如今,居然光鲜地“驶入”最时尚的热播剧中,这难道是河南汽车制造业的新常态?
    “我们做过调查:2014年全国汽车保有量将近1.4亿,以80后为代表的用户正成为主力购买群体。”景柱说,80后、90后因鲜明的个性和强烈的自我意识形态所趋,选车需求已不仅仅停留在对代步工具的需求,他们追求的是更能彰显个性、承载个人价值观的产品。
    与此同时,景柱和他的团队发现:这些目标群体接收和处理信息的方式、进行购买决策的方式甚至他们购物的路径与方式,与传统大相径庭,已经快速向移动互联转移。
    “相比广告和名牌,他们会更在意产品的质量。90后们已经不再看传统的广告了。”景柱笑着说,他们认为“是什么不重要,有没有感觉才重要”。志趣与个人感受正逐渐成为90后及一部分80后是否能够接受某种类型产品的指标。
    正是对目标客户的详细分析,海马选择“进驻”《何以笙箫默》,景柱说,年轻消费人群崇尚美好,注重内心世界的精神诉求。一部制作优良的青春偶像剧受众广泛、影响力大,且受众群同样是这些年轻人,将产品与电视剧相结合,通过电视剧向消费者更为直观地传递产品特点,可以拉近与年轻消费者的距离,让他们更好地认识海马,了解产品。
    “更何况,剧中男主角德行兼备,符合我们的企业文化:脚踏实地,感恩惜福。”景柱说,虽然剧情完美,但具有正能量。
    他还告诉记者,自己的团队中80后已经“挑大梁”,无论是科研、技术还是营销,年轻人已经成了主力军,这种新常态,让他这个“汽车老兵”感到十分欣喜!
    郭振甫:互联网、全球化、萌萌哒,郑州日产新“尝”态
    经济新常态下,如何也能新“尝”态?“3月19日,我们将推出一款新型SUV。”全国人大代表、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振甫表示,郑州日产正加快推出新品力度,新品推出后,再根据不同的细分市场,针对不同的购买群体推出更有价值的服务。
    钢铁壳里应该有一颗火热的心。郭振甫说,真正有价值的服务一是指车本身的性能和质量,特别是一年两年后的质量上要有真正的保证,一定要是高标准的。二是指针对互联网思维、物联网、大数据服务等方面,要在车的配置上,给大家提供更便利的服务。对外要玩转服务和互联网思维,对内就是企业自身的升级改造了。他表示,企业将会进一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将增加投入提高自动化水平和研发能力,“让成本具有核心竞争力。”郭振甫说,“90后都二十四五岁了,他们对更加时尚、个性化的产品感兴趣,无论在宣传上还是车本身的需求上,我们都要更多考虑他们的需求。”郭振甫表示,要开始向“萌萌哒”一代伸出双手,抓住年轻人的心,“去年年底我们完成了内部人员调整,80后的人占公司主导。接下来,从产品开发的针对性,再到有效的投入,我们都将做出新常态下的全面调整。”
    “‘一带一路’大的战略下,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我们的车本身是按照国际标准来做的,更适合走出去。”郭振甫说,“‘一带一路’也给我们带来了理念创新的机会,我们将更能满足客户对性能质量标准的需求,并且已经开始在全球有意识地建立我们的营销网络了,30多个国家能见到我们的营销大网。从销车到售后的服务,整条服务体系按照国际标准进行开发,来满足海外市场需求。”
    汤玉祥:“老大”要做“技术控”,热销E7原来借力宝马
    去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汤玉祥接受大河报记者专访时就曾表示,企业会得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红利”;今年,他认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将为企业的发展带来难得的机遇,需要企业的高度重视,加快走出去的步伐。”
    2014年,宇通海外市场所向披靡,出口6539台,同比增长11.7%。他说,2004年至2014年,宇通在海外市场累计销售超过3万辆大中型客车,宇通客车已销售到亚洲、欧洲、美洲、非洲、大洋洲等的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意味着不管是一带还是一路,以及这一个“带路圈”,都和宇通的主要市场有很高的契合度。汤玉祥表示,一带一路是个系统战略,河南企业加入到这一战略中,不管是走海运还是走陆运,这些通路都可以参与到全球交换。
    国内客车老大是个“技术控”。2014年,热销的宇通纯电动客车E7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汤玉祥介绍,该车研发初期的要求是,设计一款用户能买得起的纯电动客车,从而扩大客户群。刚推出的时候,又恰逢国家推出新的政策补贴,客户可以花传统客车一样的钱,享受高端E7新能源车的产品品质。事实上,E7的研发设计引进了大量的海外先进理念,比如就借鉴了宝马纯电动车,“新能源将成为客车的关键热词。”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宇通已承担了9项国家新能源汽车项目,申请新能源方面的国家专利272项,还顺利获得科技部批复建设“国家电动客车电控与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为国内客车界的最强大脑。

版权所有: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豫ICP备05016546号
电话:0371-65954030(总值班室) 邮编:450003
地址:郑州市纬二路五号院 电子信箱:hnrdxxjszx@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