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当前位置: 图片新闻
乔新江:把城市轻轻地放在山水之间
字体: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4-03-13

                                    

                                                                        全国人大代表、信阳市委副书记、市长 乔新江

        大河网北京讯(记者赵檬)“市环保局长每天都会给我发环境监测情况的短信,信阳这一段天气几乎每天都是良好以上,信阳已连续5届蝉联“中国十佳宜居城市”。”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信阳市市长乔新江做客大河网2014“两会”会客厅,谈信阳作为一个国家生态示范市,如何使城镇化建设与环境保护并驾齐驱。

  最关注改革、民生和生态环境

  “欢迎您到美丽的信阳”!第一次做客大河网全国“两会”会客厅,乔新江代表用这样的方式,对广大网友做了开场白。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我感觉亮点很多,政策含金量很高,听后让人很振奋,对我们国家的发展充满自信。众多亮点中我最关注的一是改革,二是民生,三是生态环境。政府工作报告把改革放在政府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更加明晰了政府与市场的边界。改革引领各个领域的发展,涉及利益的调整,社会各界都很重视。报告非常关注民生,怎样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把民生工作做实做好,对于每一个政府工作的同志来讲至关重要。关于生态环境,信阳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功能区,保护好信阳的青山绿水、保障国家生态安全,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时,我们还十分关注国家提出来的各项发展战略,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和粮食生产核心区“三大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对河南整个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

  构建淮河生态经济带做“桥头堡”

  我带到全国“两会”的建议与我省正在实施的“三大战略”密切关联,其中一条就是把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也是由江苏、安徽、河南三省共同发起和正在积极推进的区域发展战略。中原经济区规划全面实施后,信阳如何更好地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找准定位、发挥作用,是我们一直思考的关键问题。

  信阳在河南省最南部,距离东南沿海比较近。再一个,信阳是我国重要的交通枢纽,有4条铁路、3条国道、3条高速从信阳经过,在境内形成多个“十”字交叉,淮河航运通过洪泽湖可直达长江,明港机场也已获得批准,东西方向还有天然气管道,南北方向有石油管道,信阳已形成了公、铁、水、航空和管道运输等多种运输方式,发展现代工业、现代物流业都有一定的基础。为此,我们提出信阳要立足中原经济区建设前沿,做好承东启西、联南贯北的桥头堡,勇当中原经济区建设前锋,打造中部地区承接东南沿海产业转移的重要基地。这其中,构建淮河生态经济带是一个重要的载体。我省正在打造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型快速铁路网,目的也是要把中原经济区与国家其他重要经济区联系起来。如果把横跨三省的淮河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把中原经济区与长三角、珠三角对接起来,对促进信阳乃至豫南经济的发展,都是至关重要的。所以说,淮河生态经济带是一个重要的战略规划。乔新江表示,信阳有15个省政府批准的产业集聚区,近年来抢抓产业转移机遇,发挥信阳前沿、生态、民智三大优势,电子信息、新型建材、绿色食品、现代物流、现代家居等产业集群初具规模。

  把城市轻轻地放在山水之间

  这次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探索跨区域、跨流域的生态效益补偿机制。所以,这次我提的另外一个建议,就是如何进一步落实生态效益补偿机制。信阳位于鄂豫皖三省结合部,地处我国南北地理、南北气候、长江流域与淮河流域、大别山脉与桐柏山脉的交界,不仅森林覆盖率达到34.4%,还有922座水库,年降水量在1100至1300毫米,这样的地方很适宜人居。

  长期以来,我们一直把环境建设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坚持发展与保护并重,取得了显著成效。信阳连续五届被评为中国十佳宜居城市,连续三届被评为最具幸福感城市,也是首届中国最美丽城市,还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生态示范市,这些称号说明了信阳的自然生态条件是好的。不过单用山青水秀来形容还不够,信阳还是南北文化的交汇地,这里面包括传承文化的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给城市的定位也突出了生态保护和文化传承,始终坚持一个理念:把城市轻轻地放在山水之间,就是要先保护美,再不断地创造美。

  新型城镇化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同步推进

  信阳的产业结构总体还不够合理,一产占比过大,这与信阳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市有关。去年,信阳粮食产量达117亿多斤,占到全国的1%。这样的农业大市如何向工业化城市迈进,如何向现代区域性中心城市发展,这需要认真地科学规划、高标准定位。多年来,我们坚持规划先导,适度地、科学地推进信阳中心城区发展,提高信阳中心城区的首位度,同时做大做强县城,把有条件的中心镇培育成小城市,在有条件的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让230多万外出务工创业人员愿意回到家乡。城镇化建设其实不仅仅是建楼,更重要的是发展产业,做到产城融合。新型城镇化建设最起码有三个标准,一是优美的城市环境,二是美好的生活,让进城农民有工作岗位,有稳定的住所,有公共服务保障。三是有美好的前景,能够施展自己的抱负,养老无忧,有前途。

  金山银山与绿水青山的双赢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信阳最具竞争力的优势。省环保部门公布的两个重要指标,一个是空气质量,一个是水质量,信阳去年都排在全省前列。“市环保局长每天都给我发短信,通报信阳的空气质量,信阳优良天气去年是313天,居全省第一”,乔新江市长自豪地说。再一个就是水,信阳的河流多,这些河流的断面没有大的污染和破坏,流出的水都符合国家标准。尽管如此,我们仍然觉得生态环境保护的任务很重,压力很大。拥有这么好的生态环境,我们必须不断地去保护它、改善它,促使它向更好的方向发展,如果不能保护好信阳的青山绿水就是对老区人民不负责任。所以,我们在做城市规划时,首先做好蓝线规划,把山体、水体保护好,坚持少挖山、不填湖、禁毁林、多栽树的原则,把现有森林植被保护好,而且不断地扩大绿地和水面。再一个,对现有的污染源进行治理,信阳市的第二期污水处理厂去年年底已经竣工,今年在中心城区又规划了两个污水处理厂。信阳市区还有9条内河,我们也都做出了治理规划,计划用3年时间把内河治理完,实现雨污分流。另外,我们还大力实施蓝天工程、碧水工程和乡村清洁工程,南湾湖也被纳入国家重点湖泊保护试点,并从去年开始下决心搬迁700多家规模化养猪场,确保南湾湖水质保持国家饮用水二级标准以上。象这样的治理工作,不光在中心城区,我们在各个县城也都在启动。今后,我们会坚持不懈地抓下去,把信阳打造成河南省乃至我国中部地区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城市。

  建设航空港区的重要节点 打造现代物流基地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对信阳是个很好的机遇。信阳的定位是“一市一区两枢纽一基地”,一市是鄂豫皖三省交界处区域性中心城市,一区是国家级农村改革发展综合试验区,两枢纽是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和现代物流枢纽。一基地就是中原经济区承接东南沿海产业转移的重要基地。省政府批准的180个产业集聚区中,只有3个是以物流为主导产业的,信阳金牛物流产业集聚区就是其中的一个。在此基础上,我们接下来就是要在信阳打造物流中心,打造现代制造业基地。如今正好赶上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上升为国家战略,我们有京广铁路、京广高铁、京港澳高速和即将开建的民港机场与航空港区对接。再一个以信阳为中心,如果按照300公里左右计算,连接郑州、武汉、合肥三个省会城市,如果按500公里左右计算,又会增加南京、南昌、长沙和西安四个省会城市。这样一个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再加上我们交通设施的配套,信阳一定能够成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一个重要节点。

 

版权所有: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豫ICP备05016546号
电话:0371-65954030(总值班室) 邮编:450003
地址:郑州市纬二路五号院 电子信箱:hnrdxxjszx@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