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当前位置: 两会要闻
代表热议河南最需要的企业家精神
字体: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03-12

        “企业家精神”再度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央首次以文件形式明确企业家精神的价值……今年两会期间,培育和弘扬企业家精神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话题。

        要在新时代的机遇“蓝海”中挺立潮头,豫企最需要树立和强化哪些企业家精神?河南团的代表们从不同视角给出答案。多数代表的答案既具有时代性,又“地方味”十足。

        “豫版”企业家精神都指啥

        记者采访多位企业负责人代表、党政干部代表、专业技术人员代表发现,责任意识、创新精神、坚守理念,排在企业家精神内涵的前三位。

        “作为央企,我们首先要有责任担当意识,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作贡献。”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二研究所所长吴健说。

        责任意识并不唯“国家队”独有。全国人大代表、牧原集团董事长秦英林说:“责任有多大,雄心就有多大,事业就能做多大,这里的责任更多是指社会责任。”

        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创新精神?代表们也给出了自己的理解:要在“踩着时代鼓点”前提下创新不停、创造不止。“以河南传统的食品加工业为例,现在讲创新并不仅仅是开个网店,而是抓住物联网的时代机遇,在打造区域生态级服务平台上作贡献。”全国人大代表、众品食业董事长朱献福说。

        有代表称,一些企业专注度不够,有实力后,跨界融合步子太大,反而拖累了企业发展。“企业要有坚守理念,特别是对于河南这个制造业大省来说,尤需强化这一点。”全国人大代表、许昌市市长胡五岳认为。

        弘扬企业家精神面临新挑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增强企业家信心,让民营企业在市场经济浪潮中尽显身手”。中共中央、国务院去年发布的《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首次提出,“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

        “改革开放40年,民营企业作用不可或缺。”全国人大代表、康利达集团董事长薛景霞说,“希望政府部门在变管理为服务上多下功夫,帮助企业高效办事。”

        “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提到,产权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石。”全国人大代表、中航锂电(洛阳)有限公司员工邢京龙认为,依法依规保护产权,就是对企业家、对企业家精神的极大尊重。

        转型发展大潮汹涌,怎样有效增强企业家信心?代表们建议,要多按市场准则办事,少用行政力量干预企业生产;建立容错机制,为企业家创新减负等。

        还有代表认为,在弘扬企业家精神上,媒体的作用也很重要,要多宣传“奋斗”“实干”“奉献”的企业家形象,倡导良好的社会氛围以涵养企业家精神。

版权所有: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豫ICP备05016546号
电话:0371-65954030(总值班室) 邮编:450003
地址:郑州市纬二路五号院 电子信箱:hnrdxxjszx@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