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当前位置: 领导动态
围绕“四个全面”谋划开展工作
字体: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5-03-08

围绕“四个全面”谋划开展工作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

       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强调,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中原更加出彩。在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征途中,检察机关应如何作为,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有哪些要求和期盼?围绕这些问题,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您对政法工作特别是检察工作十分关心和支持,到河南省检察院调研、对检察工作作出指示和批示等。那么,您对过去一年河南省的检察工作有什么印象或者评价?
  郭庚茂:过去的一年,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河南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务实重干,各方面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形势总体不错。从经济发展方面看,产业结构优化,质量效益全面提升,生产总值达3.49万亿元、位居全国第5,增长8.9%。从社会稳定方面看,全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这份成绩单来之不易,检察机关为之付出了辛勤努力,省委对检察工作是肯定的。在前不久闭幕的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代表们审议《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对检察工作普遍表示满意。就我省的检察工作而言,不少方面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比如,省检察院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保障改革发展稳定,研究制定《关于服务全面深化改革的意见》,引导各级检察机关正确区分改革失误与失职渎职、改革探索中出现偏差与钻改革空子实施犯罪的界限,宽容改革失误、保护探索创新。再如,坚持法治思维,弘扬法治精神,遵循司法规律,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扎实组织开展“四进”送法活动,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记者:让中原更加出彩,是一个非常响亮、极富地域特色的奋斗目标,您认为检察机关在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征程中应如何作为?
  郭庚茂: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总书记“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殷殷嘱托,制定实施《河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战略纲要》,努力把造福全省人民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把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需要全省上上下下、方方面面齐心协力、共同奋斗。检察机关要主动融入,站位全局、服务大局,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围绕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更好地谋划和开展工作。要积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注重服务经济发展、服务深化改革,平等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要围绕平安河南建设,以实现社会安全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双安”为基本目标,以推进法治、德治“双治”为基本途径,以夯实基层、基础“双基”为基本保障,做到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前不久,曹建明检察长到河南就检察机关服务“三农”工作进行调研,要求检察机关找准切入点、着力点,为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河南是农业大省、粮食生产大省,肩负着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贡献的重大责任。各级检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有效加强涉农检察工作,维护农民合法权益,维护农村社会稳定,促进农业发展和生态环境改善。
  记者:要在让中原更加出彩中有新作为、有大作为,离不开一支过硬的检察队伍。您对检察队伍建设有什么要求?
  郭庚茂:在政法队伍建设上,我们强调,信念要坚定,纪律要严明,能力要过硬,作风要优良。各级检察机关要按照这一要求加强队伍建设。要抓好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教育广大干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不渝地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抓好业务能力建设,改进教育培训,加强实践锻炼,强化业务练兵,规范司法行为,提升司法水平,防止冤假错案,提高办案质量,深入推进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要抓好廉政建设,坚持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从严执纪,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正风肃纪活动,进一步改进司法作风,自觉接受监督,及时惩处违法违纪干警,展示检察队伍的良好形象。
  记者: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检察工作,您有什么期望?
  郭庚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希望全省检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带头坚守法治精神,带头坚守法治底线,带头坚持正确方向,带头严格公正司法,以规范司法行为为抓手,在全面推进依法治省进程中依法履行打击刑事犯罪、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加强诉讼监督等职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版权所有: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豫ICP备05016546号
电话:0371-65954030(总值班室) 邮编:450003
地址:郑州市纬二路五号院 电子信箱:hnrdxxjszx@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