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当前位置: 两会要闻
河南省代表委员热议宪法修正案通过
字体: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03-13

        宪法修正案表决高票通过,成为两日来河南团全国人大代表和住豫全国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宪法修改是历史选择、时代所需、党心所向、民心所向,对更好发挥宪法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重大作用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大家完全赞成、坚决拥护。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剡水认为,此次宪法修改,增加设区的市制定地方性法规的条款,从根本法的层面扩大了地方立法的主体和权限,进一步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立法体制。符合条件的地区可以从自身具体实际出发,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来制定有针对性的法规,解决问题更有可操作性,同时可充分发挥地方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这样就能促进地方进行立法实践探索,自下而上总结成功经验,进一步完善提升国家整体的法律体系和水平。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表示,将“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写入宪法,有利于其在全社会树立和践行,有利于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是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需要,体现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意愿。“河南博物院将以此为契机,突出文化的引领作用,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这次宪法修正案增写了‘贯彻新发展理念’,体现了宪法随着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而不断发展的显著特点。”全国人大代表、中石化河南石油勘探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陶光辉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在各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新发展理念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把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宪法修正案载入国家根本法,实现了国家指导思想与时俱进,极大地体现了宪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紧跟时代步伐。

        满怀激动的心情,秉持笃定的信念。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要以这次宪法修改为契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好宪法,强化宪法意识,掌握宪法知识,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权威,把宪法实施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版权所有: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豫ICP备05016546号
电话:0371-65954030(总值班室) 邮编:450003
地址:郑州市纬二路五号院 电子信箱:hnrdxxjszx@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