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当前位置: 河南代表团
保障司法人权严防冤假错案
字体: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5-03-13

保障司法人权严防冤假错案

    蔡宁:出现冤假错案要倒查检察机关责任
  “公安在乡镇设有派出所,法院设有派出法庭,司法局设有司法所,只有检察机关在乡镇未设法定派出机构。这不利于建立配套的司法监督制度和实现完整意义上的分工制衡机制。”3月12日下午,在河南代表团审议“两高”报告时,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蔡宁说,从2009年3月起,河南省检察机关相继在全省重点乡镇派驻了110个检察室。
  但是,在蔡宁代表看来,基层乡镇转型发展中出现的矛盾纠纷较为突出,执法司法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依然存在,农民群众涉及检察工作的利益诉求难以得到及时解决。为此,蔡宁代表专门提交议案,建议在修改人民检察院组织法时,增设“基层人民检察院根据工作需要,可以在乡镇设置检察室,作为派出机构”的规定,并规范派驻乡镇检察室的设置标准、职能定位和职责权限,完善审批程序。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3月12日上午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所作的高检报告中,特意列举了检察机关在过去一年里对重大冤假错案的纠正。蔡宁代表说,出现冤假错案,是司法系统里比较致命的问题。出现冤假错案后,首先要反省,要倒查检察机关的责任。“我们要深刻汲取教训,尽最大可能不出现冤假错案。”
  他说,最高人民检察院对检察队伍要求非常严格。去年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检察人员404人,同比上升86.2%,说明自身监督力度在不断加大。
  张立勇:建议在郑设立最高法巡回法庭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我要为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点赞。”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在审议“两高”报告时说,针对群众反映的为官不为、为官乱为,法院加大打击力度;最高法院坚持公开,比如裁判文书上网、建立法院直播系统等。
  张立勇代表说,深圳、沈阳已经有了最高人民法院第一、第二巡回法庭,审理跨行政区域重大行政和民商事案件,实现最高人民法院工作重心下移。他建议,在郑州设立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郑州位于区域中心,交通便利。同时,河南省是案件大省,案件数量长期居全国前5位。此外,河南高院办公场所充足、办公设施良好。”
  张立勇代表还建议,进一步加大司法人权保障力度。“原先在我们法庭里面,我观察到:开庭后,让刑事被告人剃光头、穿囚衣、戴手铐脚镣,甚至是关在一个栅栏围成的囚笼里。”他说,这不符合“无罪推定”的司法原则,不符合司法平等原则。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都提出关于人权司法保障的问题,所以我们要改变错误的理念。
  实际上,河南省的法院去年推行“去犯罪化标签”的审判模式。张立勇说,如果剃光头的话,庭审要戴上帽子;穿囚衣来的,庭审前必须更衣。我们还提出,审判长在开庭前的第一句话就是,“去掉被告人的械具”。不仅如此,还要给被告人纸笔,记下公诉人的指控,好为自己辩护,确保被告人的诉讼权利。

版权所有: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豫ICP备05016546号
电话:0371-65954030(总值班室) 邮编:450003
地址:郑州市纬二路五号院 电子信箱:hnrdxxjszx@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