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当前位置: 图片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杨丽萍:建议加快文化立法
字体: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4-03-12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文化厅厅长、党组书记杨丽萍

  大河网讯(记者许会增)“建议加快文化立法,希望以坚实的法律基础,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文化厅厅长、党组书记杨丽萍在北京做客大河网2014“两会”会客厅时说。

  加快文化立法

  说起今年带来的建议,杨丽萍说,我带来了几份建议,加快文化立法的建议就是其中之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五位一体的建设格局当中,文化建设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内容。实现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没有法律的保证,是不可能做到的。”杨丽萍说,但在现实生活当中,文化立法比较缺乏。

  “目前,我们国家除了文物法、著作权法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法,还有全国人大关于网络安全的两个决定之外,其他有关文化方面的法律数量很少,涵盖范围窄,且法制层次低,实际工作中感觉到法律的缺乏。所以建议全国人大、国务院加快对文化立法的推进。比如说公共图书馆法、博物馆条例、还有网络管理法、公共文化保障法、文化产业法等,希望以坚实的法律基础,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杨丽萍说。

  近5万个行政村共享文化信息资源

  农村公共文化服务非常重要,我们国家是农业大国,河南是人口大省,也是农业大省,农村人口占60%多,如何让农村公共文化活跃起来、繁荣起来,至关重要。这几年来,河南农村公共文化建设方面,各级政府、文化爱好者、民间文艺团体下了很大功夫,比如这几年重大的文化惠民工程,由于国家对中部、对河南文化政策扶持比较到位,都得到了落实。以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为例,通过近三、四年的建设,我们现在全省近5万个行政村都能够足不出村享受到来自全国的海量文化信息。另外农村书屋在国家、省、市各级文化部门、图书出版部门的支持下,也基本上做到了普及。广播电视村村通等河南农村的建设工程项目也基本上落地。

  优秀传统文化应该充分继承和保留

  建立优秀传统文化继承体系,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被当代所用,推陈出新,古为今用,是中华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组成。首先对文化的遗产要做好保护和继承,这些遗产既有以物质形态呈现的,也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我们河南,特别是民间,特别是农村大量存在着非物质文化遗产。比如说宝丰的马街书会,这个书会已经有700多年的历史,它是以说书的展示、展演和交易为主要内容的书会,中国中部几个省的说书人每年都要在这里聚会,可以说是说书文化的大聚会。另外还有民间的庙会、民间刺绣、艺术产品等等,今天都继续得到了传承和发扬。最后需要强调的是对于我们的传统经典文化,我们的国学一定不能丢,我们的小学、中学、大学,在读书方面要坚持读好我们的文化经典。

  用文化涵养城市的人文

  近几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当中、村庄当中,确实存在着文物保护和城市开发建设的矛盾,在解决矛盾中,我们河南有一些教训,同时积累了一些非常好的经验。比如九朝古都洛阳,有汉魏古城、隋唐古城,在洛阳市特别是城市中心区,就非常好的处理了文物保护和市民休闲的关系。这里的天子驾六,繁华的中心地带放弃了商业开发,让文物得以重见天日,并得到了很好的保护。

  城市开发中确实需要处理好建设与文物保护、文化发展的关系,使我们的传统文化重新焕发它昔日的辉煌。用传统文化树立我们以文化为标识的城市符号,文化一方面会给城市提供独特标记,另外一方面也会涵养城市的人文,让民族的文化充实我们的心灵。

  丝绸之路申遗不再遥远

  谈起丝绸之路经济带,让人想起了遥远的驼铃,想起了瓷器、茶叶。古老的丝绸之路,促进了中西方文化的交流。

  “近几年,我们一直在做一项工作,就是丝绸之路申遗的问题。我们国家的几个省份与中亚的几个国家联合起来申遗。”杨丽萍介绍说,河南境内丝绸之路的遗点,在这几年当中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和传承。有关的资料,也到了很好的搜集。

  据介绍,去年下半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专家已经初步来审查丝绸之路的遗点保护。“我想,不久的将来,丝绸之路的申遗将会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认可。”

  航空港将建古建筑、古村落主题公园

  杨丽萍说,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获批以来,极大振奋了河南人民。在中华腹地建设一个国际的航空港,使中原大地的物产、人文迅速走向世界。

  作为文化部门,做了哪些工作呢?杨丽萍介绍说,对航空港进行全面的文物勘探。对大遗址、古建筑、古民居等进行悉数登记。在做好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对文物,包括航空港各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保护和建设。

  “拿我们的什么文化来和世界各地的来客见面呢?”杨丽萍说,我们考虑了地方戏曲场馆的建设,音乐厅的建设,并预留了美术馆的建设。另外,还建议把在航空港所能搜集的古建筑汇集到一起,建成一个古建筑、古村落的主题公园,并把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放到公园里。

  由于几十万的产业大军迅速涌入到航空港这个地方,当地该怎么满足他们的文化需要呢?杨丽萍说,在文化产业方面,近几年航空港的负责同志迅速把文化产业安置到航空港的建设当中去如书店、歌舞厅、广场、网吧、游戏厅等。另外,还使舞台艺术送农民、喜剧表演、歌舞表演等文化惠民工程,迅速走进年轻的产业大军,为丰富当地的文化工作作出努力。

版权所有: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豫ICP备05016546号
电话:0371-65954030(总值班室) 邮编:450003
地址:郑州市纬二路五号院 电子信箱:hnrdxxjszx@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