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当前位置: 河南代表团
豫桂农民代表对话国务院智囊 共话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字体: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7-03-14

       

        “啥挣钱多就种啥”“市场需要啥咱做啥”“围着城市需求种”……3月13日下午,3位驻豫全国人大代表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裴春亮、沈丘县冯营乡李寨行政村党支部书记李士强和驻桂全国人大代表苍梧县六堡镇山坪村党支部书记祝雪兰、田阳县那满镇新立村党总支部书记罗朝阳做客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报道中心,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第三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伍振军进行面对面交流,聊聊俺村的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代表抖料】

  李连成:啥挣钱我种啥

  谈起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国人大代表、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很自豪地说:“我一直都在进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于什么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他说了一句很简短的话:“啥挣钱多就种啥。”话虽短,但非常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规律。

  李连成说,他在1983年的时候就开始种植蔬菜大棚,可谓是濮阳市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当时,市场上啥挣钱多他就种啥。价格高、销售好,让他赚得盆满钵满。1991年,当上了村支书的他,在全村推广蔬菜大棚,这也让全村也发了财。1994年,濮阳市大规模的推广蔬菜大棚。他判断供大于求,价格肯定下跌。所以果断转型,离开第一产业,开始纺纱、造纸,进入第二产业。后来,同行越来越多,他又开始投资医院、建学校,进入第三产业。

  值得一提的是,李连成还参与到了“一带一路”,从科特迪瓦进口腰果,再进行深加工、销售。

  李士强:城市需要什么样的农产品农民就种什么

  一亩地的纯收入从几百元变成了几千元,产值变成过去的十倍。是什么因素让沈丘县冯营乡李寨行政村农业效益发生了巨大变化?全国人大代表、沈丘县冯营乡李寨行政村党支部书记李士强,透露了其中的奥秘。

  李士强说,过去他们村粮食一年种两季,一亩地的纯收入也就几百元。后来,他们结合实际情况,在种植上、养殖上、加工上做文章。这篇文章写得如何?农民的收入是过去的十倍,甚至更多,这篇文章写到了村民心坎上。

  为了让村民致富,李士强切实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通过基层走访和市场调研,探索出一条细分化、规模化、特色化、品牌化的发展之路,带领全村村民踏上了致富路。

  据了解,沈丘县李寨村是一个行政村,下辖6个自然村,在种植、养殖上,一个村一个特色、一个村一个标准、一个村一个品牌。例如,这个村全部种花生,那个村全部种绿豆。

  “围绕着市场走,围绕着城市的需要种。”李士强说,由于提前掌握了城市的需求,加上提供的是高端、优质的农产品、畜产品,所以很受欢迎。“采取订单种植、养殖,农产品还在田里种植着的时候,就已经销售而空了,钱都提前拿到手了。”

  裴春亮:啥卖的好种啥

  辉县市裴寨村位于太行山区,原来是省级贫困村。2005年,裴春亮当选裴寨村村委主任,裴寨村从此拉开了脱贫致富、奔向小康的序幕。这条致富路与今天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道理相通。

  全国人大代表、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裴春亮介绍,由于位于太行山区,之前村民大面积种植粮食作物的时候,产量不高,收入偏少。后来,他结合山区的条件,不断地摸索和实践,尝试种植水果、鲜切花,发展旅游,打造出著名的宝泉景区,让全村走了致富路。

  虽然是村支书,但他也很潮。如今,他带领全村做起了跨境电商,而且风生水起。“我们当地的山货,例如核桃、小米、红薯粉条,以前销售很困难,现在有了电商,销售状况非常好。”裴春亮介绍,光是红薯粉条,已经订出去了100多万斤,形势非常喜人,村民种植的积极性更高了。“卖得好,才能种得好。”

  罗朝阳:提升农产品品质,用品质提升收入

  田阳县那满镇新立村位于百色革命老区,青山绿水。好的生态环境,生产出来的农产品品质就高。

  全国人大代表、田阳县那满镇新立村党总支部书记罗朝阳介绍,2010年之前,该村农民一亩地的年收入只有1000元左右;而到了2010之后,这种情况得到了非常大的改观,一亩地的纯收入提高到了6000-8000元,甚至10000多元。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种变化?

  三步走,让村民踏上了致富路。罗朝阳说,2010年之前农民收入低的原因主要是农业产业结构落后,村民种植的是水稻、玉米、红薯一类收入低的作物。为了改变这种局面,罗朝阳首先选择了结构调整,开始种植经济效益高的小番茄和芒果。

  “这些产品的产量是有上限的,农民的收入会遇到了瓶颈,如何突破瓶颈?”罗朝阳介绍,经过调研走访发现,提高产品的质量可以卖出更好的价格,这也成为农民收入的新增长点。这也是他所做的第二部——重质量。

  现在,他们已经走出了第三步——打造品牌。罗朝阳说,同样是芒果,海南的芒果售价比他们的高,下一步,他们将在这方面下大功夫。

  祝雪兰:因地制宜发展农业

  “我们六堡茶色泽黑褐光润,汤色红浓明亮,滋味醇和爽口、略感甜滑,香气醇陈、有槟榔香味,叶底红褐,而且还有减肥脱脂、健胃消食的功效。”在这次对话中,全国人大代表、苍梧县六堡镇山坪村党支部书记祝雪兰,先给家乡的产品做起了广告。

  其实,她说六堡茶并不跑题,而且紧扣主题。六堡茶就是她们村进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

  山坪村山地多,如何发展经济呢?祝雪兰给出的答案是因地制宜,发展六堡茶以及与产业相关的产业。

  据介绍,在1996年之前,六堡茶的知名度并不高。到2004年,六堡茶名声日隆。2016年,六堡茶还得了全国十大魅力茶鄉。在这位全国人大代表的不懈努力下,六堡茶创出了品牌,也带动了销量,让农民的收入着实增加不少。同时,围绕六堡茶,山坪村还发展起来了旅游和茶文化。


  【专家支招】

  伍振军:根据市场、数量、质量这三个要素来调整,就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五位来自基层的农民代表,分别分享了各自的“看家本领”。对此,专家怎么看?

  前来“压阵”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第三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伍振军表示,五位代表所在的五个村,特色都很鲜明,对于如何更进一步理解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结构调整,建议从三个层次来考虑。

  第一个层次是农业内部结构的调整,比如现在种玉米不挣钱,那就要种植效益高的农产品,并提高品质。

  第二个层次,则是第一二三产业之间的融合和调整。就像濮阳的西辛庄一样,从蔬菜到工业再到医疗教育服务业,就是三大产业的融合和调整过程。

  而第三个层次,就是要让农产品走出去,根据全球的需求来配置农产品的投入和生产。

  【惊喜】

  不仅是碰撞了思想还碰撞出了合作和商机

  全国人大代表、辉县市裴寨村张庄村党支部书记裴春亮说,感谢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给提供这一次机会能跟这么多村党支部书记交流,大家聚在一起,结合自己村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敞开胸怀交流,能从中学到很多东西,还有专家点评,希望能有更多这样的的交流机会。

  访谈中,罗朝阳代表说起他们当地到处都是优质的柚子、香蕉、芒果时,就引起李士强代表的注意。访谈一结束,李士强代表就跑到罗朝阳代表跟前,握住罗朝阳的手说,你那有多少柚子,我都包销,并招手喊工作人员,“赶紧过来把罗朝阳代表的电话记下来,我们会后联系。”

  【现场】

  朋友圈中发现消息农民日报记者闻讯赶来

  访谈刚开始时,从外面悄悄进到直播间一位记者,不动声向,拿起笔和本站在门口默默地记录着。

  这位记者来自农民日报,他叫吴佩,在全国两会期间负责河南代表团和广西代表团的采访。当他在朋友圈中看到5位农民代表要做客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报道中心的消息后,赶紧从广西代表团跑到河南代表团驻地,跟朋友联系采访事宜。

  他说,在两会期间,能把5个代表约在一起不容易,能把5个代表和专家约在一起更不容易,而且还是河南和广西两地的代表,很有代表性,为他采访提供了一次绝佳的机会。

  当天的访谈,通过大河网河南日报客户端河南手机报广西日报客户端对全球进行了同步直播,截至记者交稿,仅大河网眼遇客户端就有134万多网友观看了这场特别的访谈。

版权所有: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豫ICP备05016546号
电话:0371-65954030(总值班室) 邮编:450003
地址:郑州市纬二路五号院 电子信箱:hnrdxxjszx@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