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当前位置: 两会要闻
聚合正能量 迈向新征程
字体: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3-03-16

  从“一碗面温暖一座城”,到商丘市民百里送药,再到信阳孝女携父求学……这个冬春交替之际,没有哪个词汇比“正能量”更能滋润、温暖我们的心灵。

  正能量的含义,不仅仅是指道德领域里的点滴善举。一切促使人向上、给予人希望的动力和感情都能称作正能量,一切符合社会历史发展趋势、有利于社会进步、符合人民利益的行为和举动都会带来正能量。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奋力建设中原经济区是正能量;大胆探索追求创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正能量;立足本职工作,在平凡、平静、平常中拥有伟大追求、满腔热血和极强烈责任感,也是正能量。

  正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无论是政府工作报告的精炼务实、平易深刻,还是新一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积极履职、勇于建言,或是会貌会风的简单朴素、团结鼓劲,都让人感觉到正能量无处不在。

  求真务实聚合正能量

  这些年来,河南不折腾、不刮风、不呼隆,在加快信息化进程中持续探索“两不三新”三化协调科学发展之路,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今年全国“两会”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一致认为,未来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也是我省爬坡过坎、攻坚转型的关键时期,务实重干聚合正能量,显得尤为重要。

  全国人大代表、南阳《躬耕》杂志社编审廖华歌认为,经历了几十年的快速发展,经济、社会都面临一些转型难题。面对这些“成长中的烦恼”,实干兴邦、空谈误国,面对困难和矛盾,尤其需要我们积极面对、真抓实干。

  全国人大代表、鼎泰鑫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职工王馨认为,就中原经济区建设来说,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关键要求真务实予以落实,把坚持科学发展、务实发展、协调发展贯穿始终,我们就能取得更大的成就。

  “领导干部要转变作风,做出表率。只有聚集起强大的正能量,才能把我们拥有的时代优势、大局优势、区位优势、文化优势等转化为促进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全国政协委员、郑州铁路局党组书记杨建祥称。

  忠诚履职散发正能量

  很多人注意到这样一个现象,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的入选对象中,除了以孝心、爱心演绎人间大爱故事的楷模外,还有不少爱岗敬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人们。

  怎样才叫散发正能量?“对于我们绝大多数人来说,首先要做到立足本职工作、做好本职工作,这就是散发正能量的一种表现。”代表、委员们普遍这样认为。

  踏踏实实、勤勉敬业,这正是河南人留给中国、留给世界的群体形象之一:

  正因为企业家诚恳实在、厚道守信,诸多“河南制造”走出本省、走向世界;

  正因为一丝不苟、视信誉为生命,许多重大工程的工地上都有河南建筑工人的身影;

  正因为坚持党性原则、服务大众利益,河南的新闻工作者在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无数河南人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中原梦”统一起来,凝聚共识、砥砺前行。

  从小做起培育正能量

  每次面对老师、家长,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宇华教育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光宇总爱提醒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爱是靠爱来哺育的。现实中无数例子证明了这一点:总是给孩子负能量,他表现出来、传递出去的,经常都是负能量;总是给孩子正能量,面对别人的时候他通常也会给予正能量。”他说。

  全国人大代表、建业住宅集团(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葆森由衷地感到,河南企业家群体对公益事业越来越关注,助学、助贫、助病、关注环保……各行各业的企业家们对公益活动的参与度越来越高。

  “有余力帮助别人的时候伸一把手,当然是好事。不过我始终认为,参与公益、人人有责,传递爱心、传播正能量应该鼓励全民参与,特别是从孩子抓起。”他说。

  “培育正能量要从小做起、落到实处。”全国人大代表、商丘市实验小学校长高阿莉表示,教育系统正在探索以培育正能量为契机,把德育教育落到实处,比如他们学校一直提倡养成教育,培养孩子良好的品行习惯、学习习惯、行为习惯等。

  “作为社会成员,我们不光要自我提高,不断吸取和注入社会正能量,还要让下一代努力做正能量的生产者、输出者、传递者,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带来新的希望。”她说。(柯杨 陈茁 杨凌 冯芸)

版权所有: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豫ICP备05016546号
电话:0371-65954030(总值班室) 邮编:450003
地址:郑州市纬二路五号院 电子信箱:hnrdxxjszx@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