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当前位置: 领导动态
共建平安河南共享安居乐业
字体: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4-03-13
     河南日报记者 张建新 李 红

  刘亚辉 柯 杨 方 舟

  平安是老百姓解决温饱后的第一需求,是极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3月1日发生在云南昆明火车站的严重暴力恐怖事件,引发了驻豫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平安中国、平安河南建设的高度关注。

  宽严相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云南暴恐事件说明,维护社会安定有序、保障人民安居乐业,首先要确保人民群众的人身安全和社会公共安全。全国人大代表、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说,尊崇法治,就要弘扬理性,摒弃暴戾。人民法院作为国家的审判机关,要坚持站位全局、服务大局。惩治犯罪、保障人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要依法严厉打击杀人、绑架、涉黑涉恶的严重暴力犯罪,继续严厉打击危害社会治安、市场经济秩序、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依法严惩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等,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全国人大代表、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蔡宁说,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等严重刑事犯罪是检察机关参与平安河南建设的主要途径和重要手段。要密切关注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出现的新情况,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坚持“两个基本”标准,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依法快捕快诉涉暴涉恐等严重刑事犯罪,保持高压态势,形成打击合力,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既雷霆万钧,又和风细雨。”蔡宁强调,在坚持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的同时,也要认真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当宽则宽,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

  德法并举,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着力推进“双治”,一手抓法治、一手抓德治,是平安河南建设的基本途径。

  代表委员们认为,法律和道德都是全社会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但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实现社会公平、民心稳定、长治久安,最根本的还是要靠法治。张立勇说,要自觉弘扬法治精神,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各项事业发展,努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全国政协委员、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邸瑛琪说,长期以来我国一直是人情社会,要培养全民族的规则意识和法律信仰,纠正“权大于法”、“以权代法”等现象,下大力气解决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等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邸瑛琪同时认为,法治中必然包含着符合民族传统文化道德的价值取向,法治所依之“法”一定要符合中华民族文化和中国的国情,要以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优秀因子为要素,构建适应依法治国需要的道德体系,提升全民族的道德水准。全国人大代表、宝丰县闹店镇法庭庭长朱正栩说,要通过审判案件和法制宣传,充分发挥司法裁判的教育、评价、指引、示范等功能,加大对违背诚信行为制裁力度,保护诚实守信者合法权益,倡导相互忠诚、尊老爱幼、互帮互助、互谅互让等善良风俗,自觉维护社会公德。

  强化“双基”,筑牢平安河南根基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省委一再强调,要着力强化“双基”,抓好基层、打牢基础,创新社会治理。抓好基层,就是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和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确保有人管事、有人服务。打牢基础,就是完善基层民主决策机制和矛盾调解化解机制,让群众感到不公有地方说理、有地方评理、有地方处理。

  “支部不行,百事难成。”全国人大代表、辉县市张村乡裴寨社区党总支书记裴春亮说,“基层党支部要真正成为团结带领群众谋发展、干大事的坚强堡垒,就要在群众中有威信,让群众信服;要让群众信服,唯一的办法就是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一心一意地为群众谋福利、办好事。”

  作为来自基层的代表,朱正栩对加强“双基”建设感触很深。她说,党和政府的各项改革发展、惠及民生的决策,最终的效果要

  看在基层的落实和执行情况。建议协调整合基层相关部门的资源,形成维稳合力。法院要在党委领导之下,加强与辖区内的基层政府部门以及村委会、居委会等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的沟通联系,实现信息互通,织密社会稳定安全网。

  中原回响

  平安是幸福的基石

  本报讯(记者李凤虎陈小平实习生王绿扬)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建设平安河南、打造幸福生活”,“平安是幸福的基石”,平安建设成为社会各方热议的话题。

  “建设平安河南,最根本的目的就是要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3月12日,延津县公安局局长安军胜对记者说,对直接影响群众安全感的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都将依法严厉打击,不仅要破大案,还要将盗窃摩托车、电动车等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小案件当作大事来抓。

  “司法裁判被认为是公民权利保障的最后一道防线,法院负有维护公平和正义之职。”郑州市金水区法院柳林法庭副庭长刘文涛说,随着法制观念的增强,越来越多的群众在自己的合法权益遭到侵犯时,懂得诉诸法律。作为一名基层法官,要公平公正处理每一起案件,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谈及检察机关在“平安河南”建设中发挥的作用,省政协委员、濮阳市检察院开发区检察处主任韩来庆表示,检察机关应充分发挥法律监督作用,严厉打击刑事犯罪,依法惩处职务犯罪。同时,要不断更新执法理念,充分发挥基层检察联络工作站作用,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每一个合理诉求,把矛盾化解在源头。

版权所有: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豫ICP备05016546号
电话:0371-65954030(总值班室) 邮编:450003
地址:郑州市纬二路五号院 电子信箱:hnrdxxjszx@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