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当前位置: 河南代表团
【代表声音】袁江华:支持以浚县正月古庙会等为支撑争取春节申遗
字体: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7-03-14

          建议继续支持以鹤壁“浚县正月古庙会”等为支撑,争取春节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3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鹤壁市财政局建设科科长袁江华接受采访时说。

  “百节年为首”。以原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国际知名文化学者冯骥才为代表的学者认为:“中国最大的物质文化遗产是长城;中国最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春节。”袁江华说,推进中国春节申遗,对于增强我国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

  如何推进中国春节申遗呢?袁江华建议,继续支持以鹤壁“浚县正月古庙会”等为支撑,争取春节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据介绍,“浚县正月古庙会”源于后赵,至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贯穿于每年整个正月,日客流量最高可达50万人,构成了豫北乃至中原大地红红火火“过年”的生活画卷,是中国原生态春节文化的“活标本”,被文化部、财政部公布为“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被外国人称为“中国老百姓的狂欢节”。

  为了推进中国春节申遗,经过多年努力,鹤壁市围绕浚县正月古庙会申遗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具备了坚实的基础。其中,配套开展了中国春节申遗田野调查工作,走访民间艺人家庭5300多户,录音录像4000多分钟,收集拍摄各类图片1万多幅,收集编写各类文字材料60多万字,整理刻录光盘100多张,实物资料达数百件,初步形成电子版的《中国春节·浚县正月庙会数据库》,为春节申遗提供了更加详实的物证和有力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十一届常会,于2016年11月28日至12月2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会议中心召开。11月30日下午委员会经过评审,正式通过决议,将中国申报的“二十四节气——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而形成的时间知识体系及其实践”,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国的二十四节气纳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极大提振了我们的信心,为推动中国春节继续申遗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珍贵样本。”袁江华说。

  “春节申遗是涉及面广泛的一项综合型文化工程。”袁江华建议由国家相关文化部门牵头设立“中国春节申报世界非遗工作推进委员会”,协调四川阆中、山西怀仁等地,将中国春节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纳入重要议程,推进好各项申遗工作。

 

版权所有: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豫ICP备05016546号
电话:0371-65954030(总值班室) 邮编:450003
地址:郑州市纬二路五号院 电子信箱:hnrdxxjszx@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