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当前位置: 两会要闻
让农机买着放心用着省心
字体: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3-03-17

  3月15日,农业部公布的2012年玉米收获机质量调查结果显示,农机售后服务人员少、配件调运周期长等仍是消费者对农机服务不满意的地方。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剡水建议,加大农机售后服务体系建设力度,让农机买着放心,用着省心。

  赵剡水说,据农业部统计,到去年底,我国农业机械总动力已达10.2亿千瓦,仅大中型拖拉机保有量就达500万台,联合收割机保有量达200万台。近年来农机经销企业的售后服务能力和水平并没有随着保有量的增加而提升,制约了农业机械的有效使用,影响农业生产的正常进行。

  他建议,将农机售后服务体系纳入2013年商务部、财政部综合性售后服务体系建设试点范围,在粮食主产区选择部分农机保有量大的重点县进行试点,集中中央和地方财力支持建设一批农机售后服务示范店,以点带面,促进发展。争取到2020年在全国基本建成完善的农机售后服务体系。(陈茁)

版权所有: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豫ICP备05016546号
电话:0371-65954030(总值班室) 邮编:450003
地址:郑州市纬二路五号院 电子信箱:hnrdxxjszx@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