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实际行动展示河南代表团良好形象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河南代表团进行第一次新闻发布

时间:2023-03-0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WechatIMG3971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谢岚 王紫仪)3月3日晚,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河南代表团举行第一次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由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主任黄登峰担任。据介绍,本次大会河南代表团共有全国人大代表174名,各位代表已于3月3日上午报到完毕。当天下午,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推选楼阳生同志为代表团团长,王凯、李亚为副团长,河南代表团正式组建。

  过去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河南在新时代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河南省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总纲领总遵循总指引,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带领全省上下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开启了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征程。

  五年来,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共制定省本级法规44件、修改32件次、出台具有法规属性的决定4件、废止18件,审查批准设区的市法规177件,对601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听取审议省"一府一委两院"报告84个,开展执法检查27项,组织专题询问7次、专题调研16项;就有关重大事项作出决议决定46项,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坚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的各项要求上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实代表人民利益,认真履行法定职责,有效发挥了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在新时代以依法履职的生动实践,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精彩的答卷。

  黄登峰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河南代表团全体人员将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依法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把各项报告和议案审议好,把大会各项任务完成好,切实做到为民履责、依法履责、模范履责,为开好这次大会贡献智慧力量,充分展示河南代表团的良好形象。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