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十”而上代表说丨全国人大代表刘继国:加快转型升级 打造既“新”又“尖”高质量发展强引擎

时间:2023-02-2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砥砺奋进开新局,乘势而上书华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于3月5日在京召开,省人大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乘“十”而上代表说》系列报道,邀请驻豫全国人大代表结合自身领域,聚焦“十大战略”,围绕数字河南、乡村振兴、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等主题谈感想、献良策、谋发展,共绘出彩河南新蓝图。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备战春耕,走进中国一拖,各条生产线上有序装备、调试、转运一台台崭新的拖拉机。调试声、车辆穿梭声、设备运转声交织在一起,共同奏响保春耕的交响乐。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更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关键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

  省十一次党代会作出了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的重大安排部署,换道领跑战略是“十大战略”之一,也是推动河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

  “中国一拖作为共和国农机工业‘长子’,近年来,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落实党和国家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制造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等部署要求,胸怀‘国之大者’,坚持创新驱动,系统谋划、多点发力,为推动我省制造业和农机行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继国介绍道。

  坚持自立自强 打造高水平创新平台

  围绕解决“卡脖子”技术开展研发攻关,中国一拖每年投入4-5亿元的研发经费,刘继国说:“我们加大了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拖拉机动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的建设和投入,持续优化研发条件,着力打造涵盖应用基础、共性技术研究、中试验证、技术开发及工程化等全链条的科研体系建设工程。”

  胸怀国之大者 主动服务国家所需

  中国一拖坚决扛起拖拉机“链主”企业的责任,聚焦农机领域原创技术“策源地”重大任务,立足我国农机装备补短板和产业链安全,以主动承接的国家重大工程为载体,围绕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高端智能农机装备研发等工作清单,强力攻关,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助力国之大者,服务国家所需中彰显了责任和担当。

  聚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推动产品技术创新

  据了解,目前中国一拖实现了动力换挡拖拉机等国产化、系列化,研制的大马力无级变速拖拉机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开发了一批智能化、绿色化、特色化等代表我国最高水平的农机产品;攻克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填补了我国农机行业“无机可用、无好机用”的产品短板,打破了国外农机巨头在我国高端农机市场垄断局面。

  “中国一拖‘主粮生产作业全程无人化解决方案’入选‘2021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是我国农机领域唯一入选项目。”谈及此刘继国信心满满。

  聚焦高端制造 打造转型升级“硬实力”

  “我们持续强化技术改造升级,实施了一批利长远、打基础的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建设项目,如东方红柴油机热试线智能环保提升、中马力拖拉机品质提升及智能化改造、高效低排放柴油机智能制造建设项目、拖拉机关键零部件产品品质提升,以及铸造业务绿色化改造,涂装、无组织排放等污染源达标治理项目。”刘继国如数家珍,“新型轮式拖拉机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现代农业装备智能驾驶舱数字化工厂、重型动力换挡拖拉机智能制造等项目入选工信部智能制造示范项目,为我国农机行业发展起到了‘头雁效应’。”

  面向未来,中国一拖将坚持“锻造一拖所长、服务国家所需”,主动对接国家乡村振兴、粮食安全战略,持续强化自主创新能力,在促进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河南制造业立省、制造业强省的新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7b581a806ea95e47c7a8d773281bff7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