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人大专版丨盯紧民生关切 聚焦民生实事 ——全省各级人大全面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时间:2023-02-17  来源:河南法制报

微信图片_20230217081754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通过人大代表全过程参与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决策、实施、监督,及时化解民生问题的难点、堵点、痛点,推动民生实事从“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目前,我省各级人大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鹤壁市

  民生实事 推动百姓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本报讯(河南法制报记者林栋通讯员魏小魁)“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我们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创新实践,是探索实现从‘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转变的有益尝试。每一项民生工程的兑现,都推动着鹤壁百姓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持续增强。”近日,鹤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史全新强调。

  鹤壁市人大贯彻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积极对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进行有益探索实践,建立了“群众提议、代表票决、政府办理、人大监督”的工作机制。2019年,按照“试点先行、总结推广”的工作思路,指导浚县、鹤壁市山城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代表票决制工作试点。2021年,着手在市、县、乡三级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得到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2022年出台《关于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实施办法(试行)》,并作出《关于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决定》,在全省率先推行市、县、乡三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广泛收集民意,是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基础。鹤壁市人大常委会建立起群众“点单”、代表“定单”、政府“买单”、人大“验单”的为民办实事新模式,公开征集社会各界意见,形成民生实事项目建议清单,由人大代表投票,确定出提升医疗和养老服务、保障妇女儿童健康以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10项民生实事项目,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是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唐河县

  人大监督 让保障与服务同频共振

  本报讯(河南法制报记者林栋通讯员王英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要真正落地见效,必须发挥好人大的监督职能作用,2022年以来,唐河县人大常委会制定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与监督办法》,对票决出的每个项目都成立监督小组,明确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建立“条块结合”监督机制,有力实现了人大决定权与监督权的有机结合。

  唐河河道郭滩镇河段生态保护项目是唐河县郭滩镇2022年票决出民生实事项目的重中之重。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支持指导下,郭滩镇人大每周组织人大代表沿河开展“地毯式”巡查,对存在的问题现场拍照记录,及时反馈给河长和保洁员,并其责令限期整改;镇财政部门每年划拨河道保洁专项经费,聘请专职河道保洁员清理河道垃圾,不断改善和提高辖区水环境质量,有效修复水生态环境。截至目前,该镇人大代表共督查河道环境卫生737人次,下达整改通知书6份,并确保问题整改取得实际效果、河道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人大监督有力促进了实事项目快速实施,保证了百姓盼的“事”与政府干的“活”同频共振,不仅赢得了群众的连连点赞,也使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真正成为推动人大代表履职热情“动起来”、履职尽责“忙起来”、履职成效“实起来”的重要抓手。

  襄城县

  惠民项目 开启为民谋福新篇章

  本报讯(河南法制报记者林栋通讯员陈明袁刚)近日,襄城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县文博中心召开,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是本次会议的最大亮点。

  “我们根据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及县委十五届四次全会精神,结合我县实际,选取社会关注度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形成13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并经县政府常务会、县委常委会研究通过,依法提交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进行票决。”襄城县人大代表、县发改委主任毛毅澜表示。

  会议表决通过了《襄城县民生实事项目投票表决办法》,在选定的13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基础上,以各代表团为单位组织投票,按得票数确定10项项目为襄城县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并向大会公布票决结果。

  “票决出来的项目都是群众热切期盼的民生项目,从教育到医疗,从环境到交通,随着这些惠民项目的施工落地,将扎实推进公共服务强弱项、补短板、提质量。”县人大代表、双庙乡上寨村村支书刘洋说。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德强说:“2023年,襄城县人大将紧盯民生民本,聚焦民意民愿,持续在人大监督的10项民生实事办理上下功夫,始终同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优势,把‘话筒’交给群众,建立起‘群众提、代表决、政府办、人大督’的为民办实事新模式。”

  罗山县

  民主协商 走出强村富民路

  本报讯(河南法制报记者林栋通讯员瓮彦君)田堰村位于罗山县的西大门,2012年被确定为省级贫困村,村里没有产业,集体经济收入为零,还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1户429人。如今,村办企业年销售额100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60余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1.86万元。

  田堰村是怎么走出一条强村富民之路的?答案就是: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经过广泛征求民意,汇集民智,田堰村决定成立村办集体企业,并进行商标注册,由单打独斗变成拧成一股绳合力发展。有了村办企业,田堰村依托省事管局定点帮扶优势,与其签署了《关于在田堰村建立省直机关食堂采购基地的框架协议》,建立了长期稳定的直供直销关系。同时,在郑州市建起了大别山扶贫农产品展销中心,由田堰村自主经营,经营所得纳入村集体经济收入。

  “现在我们村的农产品不仅不愁卖,而且还打响了品牌。既有线下的农产品超市,又有线上的电商销售平台。”信阳市人大代表、田堰村党支部书记孙大胜介绍。

  民主协商,让村民尝到了甜头。2021年9月以来,随着田堰村被确定为信阳市人大常委会首批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村民协商议事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了下来,群众参与民主实践越来越广泛,意愿表达越来越充分,越来越多的民声民意转化为务实管用的惠民举措。

【投稿方式】

邮箱:hnfzbhnrd@126.com

电话:18638689820


编辑:林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