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人大专版丨全省各级人大新春展现工作新气象 铆足干劲开新局 奋发图强谱新篇

时间:2023-02-03  来源:河南法制报

WechatIMG20432

  新春伊始的中原大地,处处萌动着希望与生机。全省各级人大以崭新的面貌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一年的工作中,纷纷安排部署工作任务,立导向、划重点,以实际行动迈好新春开局“第一步”。

  郑州市

  立足人大职能 推动出新出彩

会议现场

  本报讯(河南法制报记者 林栋 通讯员 董毅飞/文图)近日,郑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干部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了十一届省纪委三次全会、省两会、十二届市纪委三次全会以及市委常委会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等五个党组工作汇报的会议精神。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周富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省市纪委全会的关键词是“全面从严治党”和“自我革命”,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融入人大党的建设全过程,严密计划、明确分工,不断提升人大党风廉政建设的质量和水平。省“两会”是在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十分重要的会议,省委书记楼阳生参加郑州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全力以赴拼经济、交出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优秀答卷”和“六勇”要求,既是支持与鼓励,更是激励与鞭策,要立足人大职能,理清思路、完善举措,为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郑州篇章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要提振精神,调整工作状态,以最快速度、最好状态收心归位,持续抓好作风建设,及早安排部署。要明确目标,强力启动各项工作,拿出“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工作劲头,统筹谋划重点,细化任务分工。要转变作风,全面提升自身素质,切实汇聚起人人敢于担当的正能量,推动人大工作生机勃发、出新出彩。

  焦作市

  科学谋划工作 对标中央精神

  本报讯(河南法制报记者 林栋 通讯员 杨桦)日前,焦作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市委政法委书记李民生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国务院2023年春节团拜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市十二届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研究谋划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度重点工作。

  会议强调,要对标市委决策部署,科学谋划今年人大工作,踔厉奋发、拼搏竞进,为推动各项工作持续进步贡献人大力量。

  会议要求,要高站位对标,对标中央和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上下功夫。要高起点谋划,围绕“4+1”职能定位,选好立法项目,聚焦监督重点,选准决定事项,做好任免工作,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力争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要高效率推进,实行“挂图作战”,加强配合联动,有序推进各项工作。要高质量落实,坚持领导带头,振奋精神、守正创新,确保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要高水平建设,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定位要求,持之以恒强化人大建设,坚持以党建工作为统领,持续练内功、强素质,提升机关效能,为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驻马店市

  明确奋斗目标 积极担当作为

会议现场

  本报讯(河南法制报记者 林栋 通讯员 许磊/文图)凝心聚力再出发,众志成城谋新篇。1月30日,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人员会议召开,传达学习市委五届三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五届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动员机关全体同志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振奋精神、凝心聚力,共同谋好局、开好头、起好步。

  会议充分肯定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2022年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就做好2023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认清形势,看准大势。要准确把握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明确奋斗目标,找准发力方向。二是提高站位,谋篇布局。坚持做到“学明白、想明白、说明白、做明白”,理清工作思路,紧抓工作重点,台账化推进工作落实见效。三是抓住重点,破解难点。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跟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紧扣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紧贴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积极担当尽责,勇于探索实践,推动各项工作更好地向中心聚焦、往创新拓展、为大局出力。四是守住底线,不闯红线。强化政治意识,加强人大机关自身建设,着力打造“四个机关”,为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发展蓄势赋能。

  舞钢市

  脚踏实地 奋斗姿态开局

  本报讯(河南法制报记者 林栋 通讯员 栗艳艳)1月31日,舞钢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全体工作人员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任国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个更大”重要要求的起步之年,切实做好全年人大工作意义重大。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自己的岗位上脚踏实地、奋力创新。一要涵养良好的精神状态。春节后是制定新的工作规划、明确工作目标和部署工作内容的关键时点。二要迅速投入到工作中去。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奋斗姿态投入到新一年的工作中。三要持续加强机关建设。要以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为抓手,持之以恒加强机关建设。四要继续严肃工作纪律。严格遵守各项制度要求,特别是机关的各项工作纪律,切实保障机关正常工作秩序,推动各项工作高效运转。

  宝丰县

  履职尽责 树立良好形象

  本报讯(河南法制报记者 林栋 通讯员 庄海燕)近日,宝丰县人大常委会召开机关全体会议暨2022年度全系统述职评议大会,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刘景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在新的一年里,一要注重自我管理,提升能力素质。不断拓展理论学习的深度和广度,努力做到学习与运用相统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脚踏实地、乐于奉献,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二要履职尽责,树立良好形象。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高质量、高效率、高水平地做好工作,树立人大干部的良好形象。三要知足感恩,健康快乐生活。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正确对待个人得失,以豁达的精神和超然的态度对待名利,用高尚的品德和境界约束自己,在名利地位上不计较、不攀比、不失衡,在能力上不自满、不懈怠、不停滞,为全心全意服务再树新标准,不断推动人大工作更上新台阶。

【投稿方式】

邮箱:hnfzbhnrd@126.com

电话:18638689820

编辑:林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