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宣传周”来了 |南阳:学法普法 人大代表“宪”在行动

时间:2022-12-0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法立于上,教弘于下。”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今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颁布施行40周年纪念日。即日起,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宪法宣传周”来了》主题报道,弘扬宪法精神,增强法治观念,展现全省人大系统深入开展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通过开展宪法宣传活动让宪法深入人心,进一步营造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刘相甫 赵兰奇 张志新 杜连卿)今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为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进一步增强人大代表的法治观念,提高履职能力,推动全社会尊法守法、学法用法,南阳市社旗县太和镇和西峡县紫金街道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国家宪法日宣传和培训活动。

1

  社旗县:弘扬宪法精神 举办《宪法》专题培训会

  “设立‘国家宪法日’,不仅仅是一个的仪式,重要的是传递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理念......”12月2日,社旗县太和镇《宪法》专题培训会正在镇政府大礼堂进行,镇人大主席团主席王新一字一板地讲解,让与会人员听得津津有味。

  为了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强化人大代表学法、用法意识,增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能力,该镇于当日组织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开展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主题的学习《宪法》专题培训会。

  培训会上,镇人大主席王新从宪法的设立、性质、地位及其在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作用和设立宪法宣传日的目的、意义、历届宣传日的宣传主题以及人大代表的职权、义务、相关制度等方面,由浅入深、由远到近、由大到小进行了专题培训学习。

  “作为基层人大代表,我们要带头学习宪法、遵守宪法,进一步转变服务意识,强化岗位职责,切实提高自身优势和履职能力。”历时3个小时紧张而又有序的讲解培训即将结束,精神振奋的王新最后说道。

  “我认为只有把法装到心里,才能履职到手头上,服务到群众身上。”社旗县人大代表、范楼村党支部书记贾东强说。

  “通过此次学习培训,加深了人大代表对宪法内容及其精神实质的认识和把握,让代表们明白了‘权力属于人民、权力服从宪法’的道理。”谈及培训效果,社旗县人大代表、镇党委书记王绍亭说。

2

  西峡县:人大代表走进街道社区 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12月5日,西峡县紫金街道组织人大代表在辖区开展以“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为主题的宪法宣传日活动。

  活动当天,紫金街道人大代表深入街道社区,开展以宣传《宪法》为主要内容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代表们向辖区居民及沿街门店发放宣传资料,科普宪法知识,向群众讲解宪法典型案例,积极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自觉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有效拓展了宪法宣传的广度,使法治意识更加深入人心。

  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50余人次。人大代表孙斌谈道:“作为一名基层社区工作者,我会积极发挥普法主力军的作用,带头弘扬宪法精神,善用法治思维,为推动社区法治工作贡献新的力量。”

  “下一步,紫金街道将持续、深入、广泛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并与代表联系群众结合起来,与推动工作帮助解决群众关心‘急、难、愁、盼’民生事业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宣讲宪法工作引领作用,让人民群众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该街道县人大代表、党工委书记杨子鹏由衷地说道。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