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宣传周”来了 | 驻马店人大:弘扬宪法精神 坚定法治信仰

时间:2022-12-0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法立于上,教弘于下。”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今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颁布施行40周年纪念日。即日起,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宪法宣传周”来了》主题报道,弘扬宪法精神,增强法治观念,展现全省人大系统深入开展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通过开展宪法宣传活动让宪法深入人心,进一步营造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 席茜)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驻马店基层立法联系点以“弘扬宪法精神 坚定法治信仰”为主题,组织全市30个基层立法联系点通过开展“微”说宪法、“文”析宪法、“图”释宪法、“答”解宪法、“畅”谈宪法等系列活动,在全市范围掀起宪法宣传热潮,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11月14日,在汝南县人民法院基层立法联系点,全体机关干警举行宪法宣誓仪式和升旗仪式,推动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举行宪法宣誓仪式和升旗仪式,对激励和教育全体机关党员干部坚定不移做宪法法律的忠实信仰者、自觉践行者、坚定捍卫者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使大家能全身心投入到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各项工作中去。”汝南县人民法院院长肖萌菊说。

  宪法宣讲进机关,尊法守法作示范。驻马店市驿城区、遂平县、上蔡县、泌阳县等县区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组织干部职工集体观看专题片《人民的宪法》,并开展宪法知识培训、宪法知识测试,让更多的人可以简便快捷地进行宪法学习,有效提升宪法宣传范围和宣传实效。

  宪法宣传进校园,法治护航促成长。11月8月,在驻马店市实验中学基层立法联系点法治文化长廊,现场50余名师生迎着朝阳,开展《宪法》晨读活动。法治老师用通俗生动的语言,为学生讲解“宪法的产生”“宪法和青少年的关系”“青少年如何遵守和维护宪法”等内容,进一步调动青少年参与学法的兴趣,鼓励学生们积极争做学法、懂法、守法的法律小先锋。“作为一所义务教育阶段的初级中学,同时也是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开展法治文化进校园、宪法知识进课堂等宪法宣传活动,有助于培养中小学生从小就做一名知法懂法、学法用法的好少年,培养他们的守法和用法意识,助力打造平安法治校园。”驻马店市实验中学校长孙群杰表示。

  黄淮学院是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在地方高校设立的首批基层立法联系点,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组织专题讲座、演讲比赛等校园宣讲活动,向在校大学生发放宪法读本,宣传普及宪法知识,充分利用校园新媒体平台通过录制微视频、在线法律知识竞赛等形式,线上线下积极开展宪法宣传活动,推动宪法教育进课堂,培育校园宪法文化。“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活动,使青年对宪法有了更深的了解,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将会更加注重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让宪法信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黄淮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届学生王英杰说。

  宪法宣传进基层,普法惠民暖人心。驻马店市市律师协会、遂平县莲花湖街道、新蔡县李桥回族镇等其他市级基层立法联系点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活动,有的深入乡村社区和居民家中发放宣传手册,有的来到农村中小学为留守儿童送去宪法启蒙课,有的联系企业开展宪法知识讲座,引导大家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

  作为河南省首个“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创新宣传方式,注重宣传实效,借助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双向发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关注度及活动影响力。系列活动开展以来,累计举办宪法知识讲座、宪法宣传活动等20余次,向1000余名干部职工、学生群众发放了宪法宣传手册,普及了宪法知识,最大限度地扩大宪法宣传的覆盖面、影响力,让宪法真正走入人民群众,走进日常生活。

  新时代新征程,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将持续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之上,弘扬宪法精神,坚定法治信仰,充分发挥全市基层立法联系点服务国家立法的“直通车”作用,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驻马店样板”。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