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人大:“小账单”助力优化营商“大环境”

时间:2022-12-0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优化营商环境动员会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苏森  薛志平  许磊)“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2022年,驻马店市营商环境实现“鱼跃”,营商环境综合评价排名跃居全省第6位,迈入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市先进行列。

  营商环境优化,人大尽责作为。《驻马店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出台,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人大监督岗”成为最亮标识,彰显人大代表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的“一线”担当;“代表企业面对面”助企纾困,问题督办“回头看”,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成为营商环境持续向好的生动写照。“办事不求人,投资很舒心。”是企业、群众在优化营商环境满意度评价中的共同心声。

  举棋若定,落子有声。近年来,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聚焦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主动站位经济社会发展第一线、优化营商环境第一线,推行人大优化营商环境的“1+3+2”工作模式(一个账单出题,立法、监督、代表三点发力“消”账单,人大代表和市场两大主体“评”账单),靠前服务、履职尽责,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向中心聚焦、为大局出力。

  一个“账单”出题,映出营商环境真实民意

  查找问题,做账单。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着眼基层找问题,动真碰硬解决问题。2021年9月至10月,通过对全市9县1区、3个功能区和45家市直单位开展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执法检查,召开21次座谈会问需于企,800余条意见建议取自于民,最终汇总形成104个问题的问题账单。涉及30个政府部门、11个县区,涵盖18项体制机制类问题、22项市场环境问题、29项法治环境问题、35项政务服务问题。

  “希望细化政策举措,做到因企施策,帮助疫情形势下的企业纾难解困、复产复工”“希望我市出台更具有竞争力、更有针对性的人才招引政策,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精准梳理出的104个问题,是市人大常委会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以“民声”定“民生”的成果,是对110余名市场主体代表予以的积极回应,切实把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的声音汇聚到人大监督工作之中。

  交办问题,派账单。有了问题账单,才能揣着“明白账”,干出“明白事”,不讲条件、不打折扣的问题交办让监督见行见效。2021年11月,市人大常委会针对4类问题连续召开4场问题交办会,30个市直单位、10个县区、1个功能区负责人集中汇报工作、领办问题,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按下“快进键”。

  “手中的这份账单,既指出了硬伤,又开出了良方,对我们今后做好营商环境问题整改指明了方向”,领办单位负责同志现场表态。

  三点发力“消单”,交出优化营商环境高质量答卷

  “问题账单”为营商环境立法找准靶向。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市人大常委会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把104项问题纳入《驻马店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立法问题清单,列入法规二审工作论证修改范畴,使法条更加符合市情、更加务实管用,进一步增强法规的可操作性和可执行性。2022年3月1日,《驻马店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施行,为驻马店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问题回头看”让人大监督工作落地生根。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半年工作“回头看”,放大和延续监督刚性。2022年4月7日至12日,邀请10名省、市人大代表组成督办组,对优化营商环境责任单位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办,督促整改24项未办结问题,做到不整改不放过,持续跟踪、一抓到底,确保交办问题整改到位。6月30日,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审议《驻马店市监察委员会关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工作情况的报告》,督促市监察委员会严肃查处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

  “人大代表在行动”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驻马店市各级人大常委会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各级人大代表领办营商环境问题,把问题带到行政审批窗口、法律咨询窗口去解决,把人大监督延伸到优化营商环境的一线阵地。在西平县行政服务大厅“人大代表监督岗”,两名县人大代表正在耐心接待群众咨询,一旁的显示屏上显示着值班人大代表的照片、职务、电话、二维码以及监督岗工作职责等信息。

  “我以办事员身份走了一遍流程,感觉部分窗口办事还需要提速提效”,在岗人大代表表示。通过设立行政服务中心“人大代表监督岗”,组织人大代表轮流到岗值班监督,现场察看工作人员工作态度、办事效能,现场了解办事群众满意度,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以钉钉子精神推动解决企业和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

  两大主体“评账单”,做实优化营商环境后半篇文章

  “今天测评会共3场,人大代表1场,全市市场主体代表2场……”10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执法检查整改情况报告后,组织召开满意度测评会议。

  优化营商环境满意度测评工作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把人民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赞成不赞成作为衡量监督实效的民心标尺。根据常委会组成人员和64名省人大代表、315名市人大代表的测评情况,参考10个县区1000名不同界别、不同性质市场主体代表的测评情况,客观公正对政府有关部门优化营商环境执法检查整改情况满意度进行评价,测评结果送交市委、市政府、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部门参考研究,促进全市上下在民意基础之上检视不足、强化工作、实现提升。

  一年时间算好营商“账”,一“账”式监督撬动营商“大问题”,代表满意,市场主体满意,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焕发新气象。

  宜商之境,优无止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持续运用“出单、交单、消单、测评”的闭环式监督,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努力打造符合新时代要求、具有鲜明驻马店地域特色的一流营商环境,推动驻马店成为让企业放心、安心、舒心的投资高地和发展热土。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