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湖滨区人大: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以代表高质量履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

时间:2022-11-2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e7764701fe1a4c95a017e8d12ec10f71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今年以来,三门峡市湖滨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建设,通过学习培训、搭建平台、出台评选办法等方式,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不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激发代表履职活力,以代表高质量履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

  提升能力让代表“会履职”。把好代表培训关,湖滨区人大常委会通过学习辅导、以会代训、学法考法等方式,进一步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增强代表履职信心。加强履职培训,举办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班,邀请省、市人大领导及党校专家进行授课,使代表主动适应人大工作,正确把握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保证代表履职行权,掌握履行职责的过硬技能,进一步提升人大代表的自身政治素质和依法履职能力,让代表“会履职”。

  搭建平台让代表“能履职”。组织好履职活动,组织好人代会会议期间代表活动,提高会议质量和议案建议质量。活跃闭会期间代表活动,湖滨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参加常委会组织的各项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等活动,丰富“代表活动日”活动,拓宽代表履职途径,提高代表履职水平;营造好履职氛围,加大代表工作宣传力度,利用报刊、网站、微信等新媒体传播手段,以人大网、主流媒体为前沿阵地,对代表活动、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进行宣传报道,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激励机制让代表“勤履职”。6月中旬,湖滨区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关于湖滨区“先进人大代表小组”“优秀人大代表”“优秀代表建议”评选办法》,旨在评选出效果显现、群众口碑良好的人大代表小组,政治思想坚定、代表作用突出、个人作风正派的人大代表以及对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作用的代表建议。该办法还规定,对评定的先进人大代表小组、优秀人大代表、优秀代表建议,区人大常委会将定期进行通报表彰。10月10日,经湖滨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研究决定,推荐三门峡市人大代表履职先进个人6人,优秀建议(议案)14件,优秀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3个,先进代表小组2个,代表履职积极性进一步被激发。

  “党的二十大对更好发挥代表作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湖滨区人大将继续探索,更加有效、充分发挥代表作用,释放履职正能量,在助力我区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中积极贡献人大力量。”湖滨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同志说。(程馨慧)

编辑:高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