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淇滨区长江路街道人大工委:激发新动能 迸发新活力 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

时间:2022-11-2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长江路街道召开民主议政会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近年来,鹤壁市淇滨区长江路街道人大工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街道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依法履职,强阵地、解民忧、出新招,在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作用,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搭建平台、建立机制,确立全过程人民民主新路径。鹤壁市淇滨区长江路街道人大建立“1235”多元机制,即以街道代表联络站建设为中心,拓展站点联动、为民服务两个融合点,搭建学习交流、代表监督和网格理事三个平台,充分发挥“宣传站”“代表驿站”“连心桥”“监督岗”“微课堂”五大功能,精心打造了“联系群众之桥、学习交流之站、凝心履职之所、展示风采之窗”。紧扣“人民事,民主办”这一主题,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拓宽代表履职渠道、增强代表工作实效,确保老百姓在家门口能“找得对人、说得上话、议得成事”,让接地气的基层声音通过代表民主参与决策过程。

靳银歌代表在接待群众

  五项民主、认真践行,让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地有声。民主选举“3+3”,按照上级部门统一安排部署,严把“三关三节点”,(即推荐关、审查关、结构关,选民公榜时间、初步候选人公榜时间、正式候选人公榜时间),通过科学选举既保障选民权利,也选出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民主协商“1+6”(采取民主协商+党组织、互联网、居民需求、多元参与、居民监督、法律支持),赋权于民,充分协商,汇聚民意、谋求共识、化解矛盾,让民主充满烟火气,让基层充满活力;民主决策“议、定、评”,通过街道民主议政会,推动民生事实大家议、大家定、大家评,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实现基层民主科学决策的闭环式运行,走出了一条“党委领导、各方联动、群众拍板、人大监督”的基层民主科学决策新路子;民主管理“治+智”,引导居民主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实现了从“被动管理”到“自我服务”的转变,让民主管理“落地”“落实”;民主监督“三字诀”(晒、督、评),有效发挥人大的监督优势,让民生跟着民声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必有为。

  履职尽责、尽显担当,人民代表竞相出彩。创新性地将人大工作与综治工作相融合,进一步畅通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如崔晶代表设立“崔晶调解室”,及时帮助解决群众身边的大小事100多件;靳银歌代表的“飞鸽传书”,受到群众好评,今年年初以来共收集意见102条,帮助解决98项,特别是为星汇国际小区解决困扰他们4年的取暖问题;探索推行“人大代表进网格”工作模式,21名代表下沉网格,明确履职内容与保障服务民生、深化基层治理、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紧密相扣,实施“网”上履职“格”内尽责,听民声畅民议、解民忧惠民生,实现“要我履职”向“我要履职”观念转变;在疫情防控、深化文明城市建设等行动中,代表们积极响应、迅速行动,涌现出了许多先进事迹和暖心故事,人大代表比学赶超、见贤思齐的氛围更加浓厚。

  据介绍,下一步,长江路街道人大工委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顺应新形势、新发展、新要求,努力探索,担当作为,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在基层各项工作落实和建设中不断激发新动能、迸发新活力,彰显新时代人大代表风采。

编辑:高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