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报告关键词 | 强军兴武看中原

时间:2022-11-11  来源:河南日报

  报告原文摘录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要求”——

  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要求。

  全面加强人民军队党的建设,确保枪杆子永远听党指挥。

  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

  全面加强军事治理,巩固拓展国防和军队改革成果,完善军事力量结构编成,体系优化军事政策制度。

  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

  河南日报记者 周晓荷 本报通讯员 李光辉 胡瑞智

  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

  目标召唤,战鼓催征!兵员大省、驻军大省河南,正在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引领下,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书写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新答卷,为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贡献智慧力量。

  确保枪杆子永远听党指挥

  兵撒万里不迷航,听党指挥是罗盘。“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是党的意志、人民的期盼,实现这一目标,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全面加强人民军队党的建设。”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主任孙先振说。

  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国防动员事业到哪里,教育阵地就延伸到哪里。省军区制定下发《以实际成效检验思想政治教育办法》,坚持每两个月举办一期“强军中原大讲堂”,设计“三个一”政治安全系列课,推进政治整训常态化,有力推动教育对象“全覆盖”、教育链条“全打通”、教育资源“全利用”。

  太行山下、红旗渠畔,感悟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英雄气概;大别山麓、英雄山上,接受“二十八年红旗不倒”的革命故事洗礼……精选主题、精讲内容、精解扣子、精彩形式、精实督评的党史军史学习教育,让广大官兵使命责任更加坚定,战斗精神更加昂扬。

  党管武装是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根本原则在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中的贯彻和体现。推动党管武装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创新发展,省军区与省委组织部联合发文,明确行政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履行党务、村务、民兵连建设“一肩三挑”责任;去年,全国首个农村党支部书记“一肩三挑”培训学院在濮阳挂牌成立,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在基层进一步走深走实。

  聚焦打赢,加强练兵备战、军事治理

  跨区千里投送、人装同机同降、空地一体攻击……日前,驻豫第83集团军某合成旅与某空中突击旅展开实兵对抗演练。这场演练,是该集团军持续优化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推进战训耦合的缩影。

  “兵不闲习,不可以当敌”。随着军改,空中突击旅首次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战斗序列。“从单一的陆地作战到多维的全域作战,全域作战新时代让我们深感振奋!我们将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根本标准,不断磨砺胜战的刀锋,锻造成为一支精兵劲旅!”承担从山地步兵转型为空中突击步兵任务的某空中突击旅连长何磊说。

  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离不开人才的引领和支撑。“河南军地将高学历青年征集工作视为‘第一议题’,共同研究激励高学历青年尤其是专业人才参军入伍的政策措施,面对人才强军的时代考题聚力交出满意答卷。”省军区动员局领导说。据悉,近年来我省大学生参军入伍比例达90%以上。

  “全面加强军事治理”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加强依法治军机制建设和战略规划,完善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被写入党的二十大报告,又一次彰显了党中央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坚定决心。”郑州军事检察院检察长唐效云说,我们将持续营造军队法治环境,为战斗力生成筑牢坚实的法治屏障。

  凝聚国防建设强大合力

  深秋时节,豫东某地,战鹰翱翔,伞花绽放。这处空降训练场地过去存在被挤占情况,影响训练安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我省“5+N”军地协作小组现场办公,推动问题解决。

  国防和军队建设涉及多个部门、涵盖多个领域,需要最大限度凝聚军地合力。省军区牵头建立协作机制,以省军区、郑州军事法院、郑州军事检察院、军委审计署郑州审计中心和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等5家单位为基础成员单位,吸收组织、教育、民政等地方相关职能部门,拓展形成“5+N”协作模式。我省还探索建立军地互提需求、互办实事“双清单”工作新机制,汇聚军地资源、解决涉军难题。

  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聚焦广大青少年群体,我省正探索构建从幼儿园到高校贯穿全程、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全链路”国防教育体系,通过沉浸式、互动式、翻转式教学,为青少年种下强国梦、强军梦的种子。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