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河南·读懂中国 | 安阳再添“文化会客厅”

时间:2022-11-11  来源:河南日报

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展厅中的字里乾坤展厅(效果图)。中国文字博物馆供图

  河南日报讯(记者 谢建晓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之甜)甲骨文故乡安阳再添“文化会客厅”。11月10日,记者获悉,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和汉字公园将于11月16日对外开放。

  中国文字博物馆是经国务院批准建设的一座集文物保护、陈列展示和科学研究功能于一体的国家一级博物馆。一期工程主体馆于2009年11月16日开馆。

  据介绍,2020年5月,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和汉字公园项目正式开工建设,续建的东西两个场馆,与主体馆形成合抱之势,俯视效果犹如汉字的“合”字,体现了中华民族“天人合一”的传统文化理念。

  根据功能属性和发展定位,三个场馆分别被命名,主体馆为“宣文馆”,续建工程东馆为“徽文馆”,续建工程西馆为“博文馆”。据了解,续建工程陈展有“汉字民俗”“字书琼林”“书苑英华”“字里乾坤”四个专题展览,涉及青铜器、拓片、墓志、瓷器、书法作品等各类展品600余件套。

  位于中国文字博物馆东西两侧的汉字公园,总占地面积214亩,通过特色水系、高低错落的植物和色彩形态各异的建筑,把生态、自然、人文有机融合在一起,形成“汉字之源”“汉字之变”“汉字之趣”“汉字之美”“汉字之韵”“汉字力量”六个汉字文化展示园地。

  开放当天,将举办续建工程开馆仪式和一系列文字文化交流、体验活动。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