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碳”索新生活需求

时间:2022-11-11  来源:河南日报

预制菜剁椒鱼头。本报资料图片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一年一度的“双11”购物节来临,记者走访发现,今年消费市场呈现出绿色、安全、健康、理性的新趋势,反映出普罗大众的“碳”索新生活需求。

  实体店优惠力度超网店

  本报记者 孔学姣

  “双11”不仅是电商平台的狂欢,也是线下商场的盛宴。

  11月6日,郑州正弘城购物中心的抖音账号晒出短视频,伴随着欢快的音乐,工作人员正在将琳琅满目的化妆品礼盒打包,通过快递送往消费者手中。“好想买一套!”“现在是什么活动?”一时间,评论区留言不断。

  “疫情防控期间,为了满足消费者的购物需求,我们推出了快递服务。”11月10日,正在忙碌的化妆品销售人员职晓楠对记者说,为消费者提供皮肤护理、化妆技巧指导等服务是化妆品实体店铺的营销优势,“双11”期间折扣力度不亚于线上,也避开了与线上平台拼价格的同质化竞争。

  近年来,电商平台“双11”促销多采用预售形式,从支付定金到补齐尾款、再到物流运输,消费者收到所购物品通常需要半个月甚至更长时间。“线下商场基本都是现货,品质有保障,促销力度也不小。尤其是现在基本都可以线上浏览商品、完成下单,自提或快递均可。”消费者吴思晋说。

  郑州杉杉奥特莱斯购物广场早早开始备战“双11”,各品牌折扣力度空前。“喜欢的服饰和女包低至2折,缺货时商家还主动从其他城市调货,实惠方便。”郑州市民赵孟专门带女友前来购物。

  业内人士分析,线下商场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在更大范围打通供应链,主动降低商品价格,形式灵活、响应便捷的购物服务将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

  居家餐饮捧红净菜

  河南日报记者 胡舒彤

  “姐妹儿,‘双11’都买啥了?”11月10日,美食爱好者王晓漾发微信问闺蜜孙逸轩。

  “囤粮食呗,各种自热小火锅,到时候一起吃哦。”孙逸轩回复道。

  “猜到你就这点追求了,给你介绍个吃美味的法子,比自嗨锅嗨多了。”王晓漾说。

  王晓漾推荐给闺蜜的是“净菜”。净菜,即鲜切蔬菜,指将新采摘的蔬菜经过整理,去掉不可食部分和烂坏部分,经过洗涤、消毒等加工后,可直接食用或烹饪的蔬菜。同时,常温净菜也可作为在预制菜基础上衍生出的“新物种”,简单加工即能食用,也可加温即食。

  说话间,王晓漾点开手机上的“宅乐送生活”APP,在“预制菜”里下单了“麻婆豆腐”“红烧狮子头”菜品,还通过“蔬菜应急包”下单了土豆丝、山药片,一共花了45元。一顿色香味俱全的午餐搭配好了。

  王晓漾说,以前做一顿饭非常麻烦,买菜、洗菜、切菜等,真是做饭3小时、吃饭10分钟。自从有了“净菜”后方便多了,半个小时能做出四菜一汤来。

  净菜、预制菜简化了做菜工序,将食材的质量与味道结合在一起,完全颠覆了年轻人对厨房、烹饪、预制菜固有的认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生活节奏逐渐加快的当下,更符合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拥有非常可观的市场前景。

  作为本土企业,河南宅乐送生活科技有限公司从2020年开始从事净菜、预制菜生产销售,目前在郑州市区内,公司生产的产品可在1小时内送达。“未来我们将通过大数据应用、研发、分享,进一步完善以中央厨房为中心的企业生态系统,努力成为都市人‘简单、快、好吃’生活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公司总经理王小娜说。

  宅家乐享社群服务

  河南日报记者 曾鸣

  微信群接龙,新鲜食材送到家门口;小区院内,享受专业发型设计……当“宅”在家里的时间变多,不少居民的消费习惯也悄然发生着改变。

  “小区附近新开了一家便利店,主要针对的是家庭消费。”家住郑州市金水区的90后女生刘迎介绍,最近她被邻居拉进了一个社区群,起初是在“团长”的带领下在该便利店采买物资,随着邻里之间在群里的交流愈发频繁,逐渐发展成为社区内的信息交换、服务互助群。

  “现在群里经常能收到服务交流信息,比如,有小区业主组织的家门口免费理发、农产品促销团购,还有‘双11’来临线上平台推出的美甲美睫、上门保洁服务等,非常便利。”刘迎说。

  消费者手机里越来越多的购物群,让规范化、便利化、特色化的社群消费成为社区居民的“新宠”。实体超市线上配送服务、社区团购、直播带货……不少线上平台精准对接社群消费需求,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多方面生活需求。

  “社群消费成为社会消费中增长迅猛的新板块,其消费场景更加贴合广大城市居民,社群消费或将成为改变消费者习惯、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赵然表示,为此,有关部门可以进一步唤起社区活力,为社群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鼓励社群服务在特、专、精上做文章,打造多元化、本地化的社群消费产品。

  短评

  从“激情下单”到“考虑需求”

  曾鸣 胡舒彤

  “前年‘双11’囤的纸巾上个月才用完”“去年买的空气炸锅还没拆封”“冲动消费后收获一堆鸡肋”……今年“双11”,不少消费者总结过往教训得出结论:理性消费,只买对的、不买贵的,消费而不浪费。这与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倡导绿色消费”理念高度契合。随着绿色低碳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绿色消费、理性消费成为今年“双11”的主旋律。

  理性消费,是对刚需的认可。居家过日子购物要根据家庭实际情况量入为出,随便被令人眼花缭乱的促销活动“忽悠”,购买了一些可有可无的东西,看似得到便宜,实则是一种浪费。以生活刚需作为消费准绳,将更多时间、金钱和精力,用在真正需要的东西上面,把钱花在刀刃上,省钱也是一种赚钱方式。

  理性消费,是对产品品质的挑剔。现代人追求高品质生活,在产品选择上格外注重品质。以绿色消费为例,天猫平台消费者可以开启88碳账户,京东联合品牌带来超300万款绿色商品等,消费者更愿意购买带有节能、节水、绿色、低碳、有机等关键词的产品。比如节能电器,虽然价格比普通的电器贵点,但是节能减排,用起来更安全,正所谓“买着贵用着便宜”,因而更受消费者欢迎。

  理性消费,是对品牌的培养。随着国产品牌的研发、制造、设计、营销能力不断提升,新颖时尚、物美价廉的本土产品成为不少年轻人的购物首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品牌国货的追捧,促使商家摒弃“跑马圈地”低价走量的营销模式,开始注重创新的能力、品牌的塑造。

  消费需求倒逼生产变革。从最初全民狂欢式的“剁手”,到如今追求品质、环保,理性消费渐成主流,国人消费理念发生了巨大变化。“双11”作为现象级的社会经济活动,其背后是供给侧结构的不断优化,释放出各行各业在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需要进行全方位调整,不断加强产品研发、技术创新的信号。唯有如此,生产才能不断满足消费需求,进而激发消费潜能,充分发挥消费对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促进作用。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