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中重度污染天气 我省打出蓝天保卫“组合拳”

时间:2022-11-11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赵一帆)“及时研判本次污染天气管控情况和发展趋势,加强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和应急管控措施,减轻污染程度,降低污染级别,减少污染时长……”11月10日,我省多地遭遇中重度污染天气,一场应对重污染天气的应急调度视频会在省生态环境厅紧急召开。

  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省气象台、省生态环境监测和安全中心联合会商结果,本次污染天气过程还将持续,特别是11月11日、12日,由于域外传输和本地污染累积叠加,且空气湿度较大,污染清除较慢,我省中东部有污染加重趋势。同时,本月中下旬气象条件持续不利,预计还有2到3次污染过程。

  预测到本轮污染天气过程,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已于3天前下发通知,要求开封、洛阳等11个省辖市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响应,强化监测研判,科学精准调度,及时调整管控措施。目前,全省大气污染物排放量较预警前下降9.2%,高排放车辆通行量较管控前下降16.67%,污染程度已得到减轻。

  为了进一步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一系列蓝天保卫“组合拳”正在持续发力。

  “省生态环境厅加强了预警调度,每日开展空气质量监测预报会商,研判空气质量变化趋势、污染物来源及传输特征,跟踪分析管控成效等,对污染形势重、管控效果差的地方实时发出预警信息和管控政策建议。”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仲田表示,秋冬季是我省污染天气多发、频发期,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将以更高标准持续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