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许昌 创新引擎释放强劲动能

时间:2022-11-11  来源:河南日报

许继集团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本报资料图片

  河南日报记者 王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创新驱动,使许昌发展动力十足:科技创新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1%;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00家,位居全省第一方阵;《河南城市发展报告(2021)》显示,许昌城市综合创新能力居全省第3位。

  “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走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华山一条路’,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推动许昌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许昌市委书记史根治说。

  打造创新引擎

  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11月2日,在许继柔性输电分公司生产车间,技术工人忙碌作业,产品装箱待发。“我们研制的全球首套特高压交流可控自恢复消能装置,在位于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的±800千伏换流站成功投运,有效破解了新能源高占比带来的区域电压波动大的世界级难题。”该公司负责人范彩云说。

  “企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创新。许昌鼓励支持龙头企业建立高水平研发中心,许继集团建立集团本部、产业单位两级研发平台,实现前瞻共性及平台技术上移,加快成果产出。”许继柔性输电分公司副总经理韩坤说,许继集团能够快速发展,正是抓住国家发展直流输电、智能电网的市场机遇,倒逼自主创新。如今,全球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75%的“大脑”和50%的“心脏”都出自“许继制造”。

  党的十八大以来,许昌市坚持以创新平台建设为抓手,做大产业创新平台、做强科技研发平台,积极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打造集聚各类科技创新要素资源的“强磁场”。

  依托许昌高新区打造电力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创新链,许昌智能电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成功入选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培育),许继集团获批建设我省先进输变电装备技术创新中心。

  同时,许昌市以创建国家和省企业研发中心为载体,支持大中型企业建立高水平研发中心,已组建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平台248个,覆盖全市“633”工业发展体系。

  据统计,2021年,许昌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48.6%;300家企业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许继集团、黄河集团等重点企业研发投入均占销售收入的5%以上。

  培育创新主体

  调动企业参与热情

  工业机器人在生产线上不停地来回挥动“手臂”,自动抓取、组装各种零部件;每隔30秒,就有一根汽车传动轴下线……在许昌远东传动轴股份有限公司,高端智能自动化生产线展示着“智造”的魅力。

  企业直接参与市场竞争,对技术创新最敏感,对科技需求最迫切。近年来,许昌市注重发挥市场对创新资源配置的引导作用,按照平台向企业集中、人才向企业集聚、技术向企业流动、政策向企业集聚的思路,持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断释放科技创新能量。

  实施创新型企业树标引领计划——许昌市坚持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同向发力,建设以创新龙头企业和“瞪羚”企业为引领、高新技术企业为支撑、科技型中小企业为基础的创新型企业集群发展体系。四达电力、德通振动搅拌、宝润达新型材料、金欧特实业、大张过滤设备、德佰特机电设备等6家企业入选省“瞪羚”企业,数量居全省第3位。

  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许昌市科技、财政、税务和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发力,落实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备案建库、申报培训、对口辅导、会商通报等“四项机制”,对后备库企业进行一对一指导服务。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00家,数量是“十二五”末的4.7倍。

  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春笋”计划——许昌市完善对县(市、区)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评价考核机制,落实企业研发财政补助政策,推进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应评尽评、应入尽入”入库评价。今年4月,许昌魏都高新技术产业园有限公司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成为本批全省获批的9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之一。

  构建创新生态

  舍得投入释放活力

  连续10年,累计投入4亿多元,重奖优秀创新企业、创新型企业家和科技创新领军人物;

  连续3年推进“创新年”行动,以完善的政策体系激活创新链;

  出台《许昌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以地方性法规的形式为打造科技创新生态提供高效制度支撑……

  在许昌,通过搭平台、建载体、强产业、聚人才,积极打造产业链、创新链、政策链、资金链相互融合的创新生态,形成了推进全市科技创新的政策体系、工作机制、考核导向等,让创新源泉充分涌流。

  在制定出台系列支持创新发展工作方案的同时,许昌市还持续推进全省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试点市建设,市财政出资1000万元设立许昌市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全市36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通过省“科技贷”“科技保”获得贷款5.18亿元,金额居全省第3位。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

  许昌市坚持把人才作为推动科技创新的第一资源,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和“许昌英才计划”,着力抓好培养、引进、使用等关键环节,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打开吸引人才的磁场,先后引进92个创新创业人才(团队)、1004名高层次人才。

  许昌市委出台《关于汇聚一流人才加快建设创新强市的若干举措》,通过精准对接产业发展需求、绘制招才引智“图谱”“链谱”,开展重大科技项目需求“揭榜挂帅”,引入外部创新资源。目前,该市3家企业通过“揭榜挂帅”项目与中南大学、郑州大学等开展人才与技术合作,得到省科技厅立项支持,立项数居全省第2位。

  创新,为企业赋能、为城市添彩。许昌着力点燃创新引擎,充分发挥创新的“乘数效应”,在高质量发展的一江春水中奋勇争先、出新出彩。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