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新乡“硬核成绩单”背后有故事

时间:2022-11-11  来源:河南日报

驼人集团口罩生产车间一角。长垣市摄协供图

  河南日报记者 李虎成 代娟 本报通讯员 李江娜

  11月3日,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新乡市召开2022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上,亮出一份“硬核成绩单”——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575.99亿元,同比增长5.6%,增速居全省第一,创历史最好成绩;三次产业增速均居全省前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居全省第一方阵。

  “硬核成绩单”的背后,是新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有力高效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持续努力。

  大数据助力货畅其流

  11月6日,走进位于新乡县经济开发区的新乡市弘力电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派忙碌景象,工人们正全力赶订单。

  2015年建厂的弘力电源,通过持续实施“四化改造”,实现了“生产现场自动化、信息处理即时化、问题研判协同化、管理决策数字化”的智慧制造新模式,如今,锰系锂电占国内市场份额达30%左右,锂离子电池产能从建厂时的0.7G瓦时增加到8G瓦时,营业收入从当初的3500万元激增到2021年的15亿元。

  前不久,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发布的第七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培育遴选公示名单中,我省4家企业上榜。其中就有总部位于长垣市的河南驼人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驼人集团制造的椎管类、气道类、泵类等近百种产品麻醉镇痛及通气装置,应用于各类医疗手术。其中麻醉包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48%,输注泵国内市场占有率达36%,年销售额超30亿元。

  工业离不开畅通和物流,自今年6月13日开始,新乡市高速公路18个入新大货车“有形卡口”全部撤销,实行“无形卡口”管控,在全国率先实现“疫断其路、货畅其流”,同时创新运用“大数据+网格化”模式织密防控网络,保障企业不停产、项目不停工、物流不停运。

  自去年10月份以来,新乡全市工业投资始终保持20%以上的高增长态势。其中,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36.2%,比上半年加快4.3个百分点,高于全省9.4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的34.4%,比去年同期提高5.1个百分点,实体经济根基更加稳固。

  新乡市把技术改造作为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持续推进企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改造,有力推动了全市工业平稳增长、企业效益回升和产业结构优化。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9%,高于全省1.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

  优化营商环境促发展加速

  11月4日,新乡卫辉市与北京水木九天科技有限公司签约,共同建设全国最大的“天空农场”——水木数字农业高端装备制造项目。据介绍,该项目在底层设计了数字园艺智能装备的制造中心、智能水果分选线等,可对大桃和番茄等进行色彩、糖度、重量等智能分选。顶层,高达9米的空中建设近50亩的番茄蔬菜工厂,可全年度连续生产,相当于30万亩北方森林的固碳能力。当天卫辉市还集中签约了致力于工业旅游的文旅开发综合项目等6个招商引资类项目和5个投资合作类项目。

  近段时间以来,新乡平原科教城首个项目开工、计划总投资150亿元的中国(原阳)预制菜产业示范基地项目有序推进、新乡大数据产业园二期项目动工……新乡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把项目建设作为稳经济大盘的主抓手,在全市谋划实施了一批重大项目,发展动能不断提升。

  “三个一批”活动持续推进,项目建设不断升温。前三季度,该市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65.7%,其中亿元及以上项目同比增长63.2%,分别高于全省46.9个、46.5个百分点,分别居全省第一位和第二位。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7月特大洪涝灾害以来,新乡市把灾后恢复重建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重大发展机遇,按照“两年基本见效,三年巩固提升”的总体部署,开展灾后恢复重建攻坚行动,实施完成了一大批基础设施灾后重建提升项目,基建投资高速增长。

  “硬核成绩单”的背后,是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新乡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政务服务效能明显提升。在全省率先建立大数据综合服务监管平台,2000多项审批事项实现“一网通办”,设立“办不成事”窗口专解难题,一系列惠民政策提高了企业办事效率。截至9月底,新乡市实有市场主体51.83万户,同比增长10.31%,其中企业14.40万户,同比增长13.93%,为经济增长提供了重要支撑。

  新动能新业态全面发力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新乡创新投入大幅增长,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的科学技术支出增长13.6%,高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速18.9个百分点。新乡市本级财政科技专项资金增长10%,主要用于加大对科技计划项目的支持。通过实施一批市重大专项项目,新乡在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产业、电池及材料领域突破了一批关键技术、填补了一批国内空白,实现了一批产品的国产化替代。

  新乡之新,在于创新。今年以来,新乡持续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充分发挥驻新高校和科研院所优势,锻平台、强主体、优生态,成功研发出全球首台超低温深冷冰箱样机,成立全国第一个绿色纤维应用创新中心,加快推进“中原农谷”建设和氢能产业发展等,顺利入围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名单。

  新乡市把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市县两级成立工作专班,上下联动,整合资源。深入开展产学研对接,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1—8月,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增长35.3%。截至9月底,全市1677家规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投入企业811家,占比49.5%。

  此外,从发布数据看,新乡经济增长还得益于新动能新业态全面发力。前三季度,全市新产业发展向好,规上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24%、16.2%,分别高于规上工业增速16.1个、8.3个百分点。新材料产业、生物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数字经济等相关产业发展迅猛。

  新乡市委、市政府负责人表示,决战四季度,全市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全年目标,既保持当前优势,又总揽全局寻找突破,全面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在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上持续加力,持续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确保实现“全年红”。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