郸城人大:创新监督方式着力提高监督质效

时间:2022-11-1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孙守功 赵斌)“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作出重要论述,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并提出要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拓展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我们一定会认真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就是我们关注的,做好桥梁纽带,忠诚履职尽责,创新监督方式,做事认真、敢于较真、求真务实,为推动郸城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11月3日,郸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贾庆伟在常委会机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会上强调。

a1d47efffcb945dd94f4f1aaff7a12c

  郸城县人大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堵点和反映强烈的问题,创新监督方式,跟进密切关注,坚持“小切口”、“精准化”选题,政府组成部门向县人大常委会“口头报告”,跟踪监督落实审议意见,确保改的实、改到位,发挥好人大桥梁纽带作用,提高了监督质效,创造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郸城生动实践。

  今年以来,郸城县人大常委会围绕县委中心工作,聚焦“五个报告”确定的目标,创新监督方式,改善人大监督表面化、形式化现象,增强人大监督针对性和实效性。为此,该县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了《郸城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创新监督方式提升监督实效的实施意见》,下发到县政府和27个政府组成部门,通过分析研判,形成监督事项清单和报告,确定正常、关注、提醒、督办四类事项清单,提出监督意见;常规性的报告均以书面报告为主,依照监督实施意见确定的专项议题以口头报告为主。无论是口头报告,还是书面报告,都要突出数据支撑,用事例说话,不仅要说明情况、找准原因,更要拿出扎实措施,每个监督事项都有务实有效、不空转。根据听取报告,提出专项监督议题建议,强化监督,切实做到正确监督、依法监督、有效监督;跟踪问效,组织人大代表进行测评评议跟踪督办,直至整改到位、见到实效,彰显人大使命和担当。

58ed38a90aa5bf13ea1268bfdd39e4e

  在具体操作中,坚持“小切口、精准选题”,对离完成年度时序目标差距较大、全市排序靠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工作,确定常委会议题,形成“综合+专项”“口头+书面”“报告+报表”的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督促“一府一委两院”及相关部门加快问题整改落实、提升工作质效。实现由程序性监督向实质性监督转变,在促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彰显人大担当、贡献人大作为。

  在近期召开的郸城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关于残疾人保障“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工作,创新了责任分包、督导督查、工作交流、上下联动、清单整改“五项机制”,创造出了执法检查“郸城经验”。

  在今年上半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少数部门对乡村振兴部分政策、目标任务及所面临的困难认识不够,落实措施不力,特别是在农村户厕改造、残疾人无障碍设施方面问题更加突出。县人大常委会确定由县政府向人大常委会作专项工作报告,全体代表分组讨论、提建议,确保问题整改工作落实落细、取得扎实成效。

  针对问题楼盘信访突发现象,县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楼盘问题,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县政府及相关组成部门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稳定的高度,根据常委会审议意见,认真反思、深入研究,对存在的难点、堵点进行了深度分析研判,成立工作专班,健全工作机制,研究制定化解问题的可行性措施,全力推进问题楼盘化解,各种问题得到了妥善处置。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听民声、汇民智,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焦点问题,残疾人权益保障等难点问题,问题楼盘化解的热点问题,以及城市建设涉及千家万户的利益问题全部拿到会上来,摊在桌面上、一针见血地进行讨论,这让我充分感受到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为人民当家做主的底气、坚守初心使命的底气、民意上传下达的底气。”郸城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城郊乡谷集行政村党支部书记谷高杰在参加分组讨论时感慨万千。

  郸城县委书记李全林调研指导人大工作时强调,人大的作用靠代表,人大的水平看代表,人大的活力在代表。县人大常委会看准党委想干、政府能干、群众盼干的议题,变被动监督为主动监督,主动出击、主动学习,练就了打铁先需自身硬的本领;变一般监督为重点监督,精挑细选、精准监督,抓住了重点成效明显;变抽象监督为具体监督,“小切口”发现大症结、解决大问题,而且广泛发动代表参加、带动群众参与,形成合力,为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