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报告关键词 | 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时间:2022-11-10  来源:河南日报

  报告原文摘录

  ——“全过程人民民主”——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

  河南日报记者 李点 陈小平

  从陕甘宁边区的“豆选”,到北京人民大会堂的郑重投票;从建立“三三制”为原则的抗日民主政权,到确立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制度……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以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断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民主新路。

  如今,中国民主有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彰显了中国式民主的鲜明特征和显著优势。

  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总纲第二条中“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庄严醒目。

  每年春天,全国两会如约而至。来自各地区、各民族、各方面、各阶层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会聚首都北京,传递群众心声,共商发展大计,推动人民的所思所盼融入国家顶层设计。

  “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共同构成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支撑体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人民共同参与国家建设、社会发展的民主,是人民诉求与国家发展同向同行的民主。”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吴文毅认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地位,站稳人民立场,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重要制度载体,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

  民主与民心民意相连

  每周三是新乡市获嘉县亢村镇的人大代表接待日,选民王春恒遇到急难愁盼的事总会来到家门口的代表联络站:“问题一经反馈,就有回应、就能解决。”像这样的代表联络站在河南有9583个,它们连点成线、织线成网,17万多名人大代表就地就近编入相应站点,小小联络站畅通了反映百姓诉求的“民意路”,映射着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坚实足迹。

  2022年9月,从驻马店市基层立法联系点上报至全国人大常委会的6条立法修改意见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写入法条,来自基层普通群众的意见建议被国家立法认可采纳,诠释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深刻内涵。

  “民主立法、开门立法,让每一项法律制度都充分吸收社会各界意见,人民在广泛参与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中充分表达意见,让各项制度从设计到运行都能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期待、维护最广大人民的利益。”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李哲表示,立法要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同改革发展决策更好结合起来,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画出最大同心圆

  从“天上蜘蛛网、地上水汪汪”到“设施齐全、环境优美”,南阳市桐柏县城关镇银兴花园小区的居民对身边环境的巨变有着深切体会。这样的转变始于一次“有事好商量”议事协商会,是政协委员的协商意见促使小区进入了“改造模式”。

  在河南,各地普遍建成的基层协商议事平台,打通协商“最后一公里”,将议政结果转化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基层治理成效。各级政协通过协商会、社情民意信息等渠道,把各界群众甚至人数占比较少的特殊群体的需求,反映给各级党委政府,汇聚成解决问题的智慧和力量。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要求。”省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吕岩表示,发展包括政协协商在内的中国特色协商民主体系,能够广集众智、广求良策、广聚共识,让决策和实施过程更能切实情、合民心、得实效。要大力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发挥好政协作用。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需要全体中华儿女一起来想、一起来干。民进河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朱彤晖认为,爱国统一战线具有天然的人民民主基因,以多样、畅通、有序的民主参与,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争取最广泛的人心,不仅有利于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主体的广泛性、内容的广泛性,更能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