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名片”亮相珠海航展

时间:2022-11-10  来源:河南日报

北企集团无人机在中国兵器馆参展。记者供图

  河南日报讯(记者 李宗宽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范坤鹏)11月8日,备受瞩目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珠海拉开帷幕。作为世界五大航展之一,本届展会线上线下共有740多家企业参展。洛阳轴承研究所有限公司、洛阳LYC轴承有限公司、洛阳北方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多款产品受邀参展,其中,北企集团研制的BF500纵列双旋翼无人机首次亮相。航展秀出洛阳航空、航天及其配套企业的科研实力和创新水平。

  作为我国轴承行业国家一类综合性研究院,洛阳轴研所重点为国民经济建设各领域关键主机及国防建设研制“高、精、尖、特、专”轴承产品。在本届航展上,该所携火箭发动机系列轴承、火星探测机构用轴承、特种材料及特种油脂等产品参展,涵盖航空航天、舰船、核工业等领域,充分展示了该所在轴承领域的综合实力。其参展的卫星姿态控制用动量轮及组件,可适时调整卫星姿态,也被称作卫星的“方向盘”。“该产品首创了动量轮及轴承组件研发体系,打破了轴承运转稳定性及长效微量补充润滑技术瓶颈,实现了轴承组件长寿命、高稳定性技术自主可控等,全面突破国外相关领域的技术封锁。”该所总工程师李文超说,该产品已经开始由定制化向批量化的生产模式进行转变,为我国卫星批量生产提供了科技支持和有力保障。

  作为国内特种轴承研发、生产领军企业,洛轴自2014年起已连续多年获邀参展。据洛轴精密轴承事业部副总经理刘晓明介绍,此次参展洛轴精选了航空发动机主轴轴承、直升机旋翼和传动系统轴承、飞机附件轴承和航天导航系统轴承、鱼雷发动机轴承等特种轴承新产品40多种,实现“陆、海、空、天、电”领域全覆盖。洛轴丰富的展品吸引众多主机厂家代表前来咨询洽谈。

  今年是北企集团在“回归”特种产品业务后,首次参加该类型国际展览。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洛阳市重点企业,北企集团抢抓机遇,携一款无人机产品以及AKE-01航空重油活塞发动机、LJ40航空转子发动机等在中国兵器馆参展。

  每一届航展,都有“明星”登台。BF500纵列双旋翼无人机等3款产品首次亮相,让北企集团备受关注。“BF500纵列双旋翼无人机动力系统,采用了我们与北京理工大学联合开发的AKE-01四缸对置、两冲程水冷航空重油发动机。该机可根据任务需求选择不同的系统组成,实现车载机动,通过地面控制车或便携式控制站两种控制方式执行任务。”北企集团有关负责人张学亮介绍,它的最大起飞重量为500kg,最大平飞速度165km/h,最大续航时间8小时,实用升限7000m。可适用于多种应用场景,满足物资投送、通信中继等军事需求,在抢险救灾、森林灭火、高楼消防、农林植保等民用领域也有较大应用空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