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人大:创新方法促代表工作“出新出彩”

时间:2022-11-0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郑利权 许鹏)党的二十大报告就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出重大部署和安排,指出:“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从思想和历史的高度诠释了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

  近年来,新安县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创新提出了“1234”工作法,把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贯穿于人大代表工作各个环节各个方面,推动人民民主之花在新安华彩绽放。

2河南省人大代表张三(中)听取民意 (2)_副本

  民呼我应践初心 建言献策惠民生

  新安地处豫西丘陵山区,是国家新型城镇化示范县、河南省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点县。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委对人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该县人大常委会着眼于适应新形势、顺应新期待、推动新发展,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1234”工作机制,即坚定“对党负责,为民监督”目标;打造“线上+线下”两个履职平台;创新“协同联动、目标管理、宣传激励”三种机制;提升代表“学习、监督、服务、管理”四种能力。努力使人大工作提档升级,出新出彩。

  这几天,县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对去年教育询问整改问题进行回头看。代表们分组通过查阅资料、问卷调查、电话回访和个别座谈等形式,对整改情况进行逐个落实。作为问题办理的主要部门,县教体局并没有认为这是多此一举,而是觉得很有必要,能够帮助自身查找问题和不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需求,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围绕百姓反映强烈和群众所想所思所盼,去年至今,新安县人大常委会先后开展了教育询问,对生态环境、乡村振兴、医疗卫生、交通建设、城市提质、就业创业等行业和部门进行专题视察调研,发现并提出意见建议100多个,解决了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实现了“对党负责,为民监督”的工作目标。

2河南省人大代表张三(中)听取民意 (1)_副本

  “三项机制”贯始终 延伸手臂添活力

  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新安县积极搭建代表线上线下和互联网服务平台,按照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常态化使用、便民化目标的要求,注重把“协同联动、目标管理、宣传激励”三项机制贯穿运用于代表工作全过程。创新协同联动机制,完善代表视察调研、学习培训、联系群众、接待选民、建议办理等联动机制,制定加强和改进乡镇人大工作意见,把乡镇党委领导人大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让联动“活”起来。创新目标管理机制,设置“积分式”评比办法,梳理“靶向式”负面清单,强化“导向式”绩效考评,让管理“严”起来。创新宣传激励机制,把代表宣传工作纳入年度计划,换届以来,创作了河南省首家县级人大代表履职主题歌曲《惦记》、音乐作品《我把心声唱给党》、纪实片《共同的名字》、图书《播种初心》等一大批宣传作品,增强了大家的履职热情。

  夏小凤是新安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同时也是县十五届人大代表,如今到基层的她除了开展工会工作,还会以代表的身份把百姓的期盼和群众对民生项目的建议收集上来。她说:“群众的意见最直接,及时收集并通过人大反映给有关部门,既能减少中间环节,同时还能把工作中的不足反映上来,消除在萌芽状态,一箭双雕”。

  选派人大代表参与阶段性重要工作是新安县的创新之举,也是建设“四个机关”的有益尝试。去年,“三清两建”工作开始后,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优势,依托代表联络站、小组活动室、代表联系点、代表接待岗等平台,选派经济、政法等部门经验丰富的代表参与到此项工作中,与基层干部一起清资产、调纠纷、化矛盾。县人大还把代表接待选民与进村入户访民情结合起来,把群众原汁原味的声音和带露水、冒热气的意见建议收集上来,用心、用情把群众的呼声变成掌声,让群众的烦心事变成顺心事,将群众的需求清单干成幸福账单。期间,两级代表累计走访群众10余万人次,为群众办实事5000余件。

  县十五届人大以来的半年,代表们围绕就业、教育、社会保障等民生工作提出有效建议100余件,办结率100%,人大机关的担当和代表作用的发挥在工作中得到彰显。

3新安县人大代表王慧民(左)了解村教育设施建设情况。_副本

  锤炼能力夯基础 实干为民百姓赞

  新安县人大常委会把提升代表“学习、监督、服务、管理能力”作为重点工作。运用专题深学、培训精学、榜样带学、活动促学、平台导学、交流鉴学等形式,促进代表自觉学习、主动学习,把学习成果运用到实践中去。全环节回应民需民盼,坚持在创新担当中探索实践,广泛汇聚各方意志和智慧,按照法律规定,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认真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为财政资金使用把好第一道关,推动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监督项目求准,聚焦全县决策的重点、改革发展的难点、群众关注的热点,把党委重大决策、政府着力推进、群众普遍关注的事项纳入监督计划。综合运用现场询问、专题审议、工作评议等方式,打好监督组合拳,形成叠加集成效应。建立全过程跟踪监督机制,做好监督“后半篇文章”,同时把监督实效与人事选举任免有机结合,推进民需民盼落地落实,人事任免结果群众心服口服。

  “以前每到汛期,居住在涧河两岸的群众生怕出现水灾。自从县里实施了涧河治理后,环境美了、隐患消除了,群众也安心了。”提起这件民生实事,汉关街道上河、河南村的居民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工程建得好。

  去年至今,县人大常委会围绕“四种能力”提升,先后听取审议了生态环境保护、产业转型升级、文明城市建设、文旅融合发展、乡村振兴等重大事项决定,为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推动新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