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在基层 | 用辛勤工作见证城市发展

时间:2022-11-09  来源:河南日报

  二十大报告摘登

  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强污染物协同控制,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推动重要江河湖库生态保护治理,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

  河南日报记者 李凤虎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梦珂

  “作为一名基层一线工人,能参加党的二十大,我十分激动和荣幸。这份荣誉不仅仅属于我个人,更是我们局和单位所有职工的共同荣誉。”11月7日,在商丘市城市管理局举行的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会上,党的二十大代表、商丘市城管局女子清淤班班长王春霞说。

  回到商丘后,王春霞又多次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如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地融入实际工作中,成为她深思的问题。

  女子清淤班共有7名队员,承担着商丘市市管16条主干道200多公里雨污排水管道和8000余座窨井的养护、疏通及清淤任务。20余年来,王春霞带领队员累计疏挖下水道上万公里。她们用辛勤工作换来了城市的干净卫生,也见证了城市的发展变化。

  王春霞告诉记者,自2017年开始,市城管局陆续配备了一些大型机械设备,这些先进的装备,降低了她们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王春霞始终坚信劳动没有贵贱之分,行行都能出状元,秉承“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时传祥精神,勇于奉献,精益求精,用奋斗成就自我,用创新实现突破。

  “只要肯奋斗,就一定能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出美好的生活。作为一名城市清淤人,我将继续扎根一线,发扬不怕苦不怕脏的精神,做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表率,把大会精神学习好、宣讲好、贯彻好,团结带领女子清淤班的姐妹们进一步提升业务技能,一起把城市的排水清淤工作做得更好,让市民享受更多城市发展的红利。”王春霞说。

  让更多人享受森林生态之美

  二十大报告摘登

  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等为重点,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

  河南日报记者 王小萍 赵力文

  “我用‘激动’和‘责任’两个关键词来表达自己的心情。”从北京回到灵宝的第二天,党的二十大代表、国有灵宝川口林场党支部书记牛文梅就走进灵宝市林业局与同事们座谈,畅谈参会感受和心得。

  牛文梅自豪地说:“我从事林业工作32年,从一名森林医生、湿地巡护员到林场场长、书记,不论身份怎么变,守绿的初心没有变。灵宝林业人创造了20年有虫不成灾的防治佳绩,守住了300万亩绿色宝库,使黄河湿地生态治理区也变为鸟儿的天堂。”

  谈起参加党的二十大的所思所悟,牛文梅表示,林业现代化作为国家现代化的组成部分,就是通过提升林业现代化手段、现代化设备,培育林业现代化人才队伍,实施林业现代化科技成果转换,不断增加绿色生态资源,提高生态产品生产能力,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最终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爱绿、守绿、护绿,是我们的追求和使命。”牛文梅说。灵宝已经规划了《现代化林业建设方案》,未来要在服务大局、推动国有林场改革、实现林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等方面下苦功、打硬仗,不断提升林场党建特色,践行“两山”理论。

  “我有一个愿望,就是用我们林业人的双手创造更多优质森林产品,让更多人享受森林生态的美,享受到森林生态产品的福祉。”牛文梅说,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个大工程,需要一代接着一代干。要把新目标落实到本职工作岗位上,不断加快提升现代化林场建设步伐,打造林业产业、国家级森林公园康养基地、低产林改造、科技队伍建设、科技防控信息化中心等五大提升样板,力争早日建成现代化林场。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