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119”全国消防日 | 敢于赴汤蹈火 永远竭诚为民

时间:2022-11-09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郭北晨

  改革转制4年来,河南消防共接警出动33.7万起,营救和疏散群众27.7万余人,平均每6分钟就要投入一场战斗。消防员在危险面前用生命践行着“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铿锵誓言。

  在第31个全国消防日来临之际,11月8日,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队伍改革建设发展、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应对处置灾害事故等工作情况,并就当前消防安全形势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答记者问。

  铭记训词不畏艰险勇担当

  2018年1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

  “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忠实践行授旗训词精神、竭诚履行职责使命,以崭新面貌投身到改革转制和队伍建设上来,在一次次灭火救援战斗、一次次重大行动考验中坚定信仰、砥砺前行。”省消防救援总队党委委员、总工程师郭华杰介绍。

  4年来,全省消防救援队伍累计出动车辆70.7万辆次、消防救援人员401.1万人次,营救和疏散被困人员27.7万余人,保护群众财产价值63.9亿元;检查单位231.8万个,查纠整改火灾隐患426.6万处,完成多次重大活动和重要节点消防安保任务;建成投勤乡镇专职消防救援队1181个,消防安全服务中心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打通消防安全“最后一公里”,“一队一中心”建设经验获全国推广。

  苦练本领综合救援真功夫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消防员的职业特点,很多人都会想到:灭火。而现在,这支队伍的职能任务已经从“灭火为主”向“综合救援”转变,成为守护群众安全最前沿的站岗人。

  数据是最直观的体现:2018年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共接警出动5.1万起,到2021年这一数据已经增加到了10.4万起;除火灾扑救以外,队伍执行抢险救援、社会救助等任务量成倍增加,占总任务量的比例已经达到51.3%。

  “为应对日益繁重的救援任务和大幅拓展的救援职责,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围绕力量、装备、练兵、机制等重点,精心锤炼过硬本领。”省消防救援总队灭火救援指挥部副部长聂耸说,全省消防救援站、消防车辆分别较改革转制前增长了48%、40.2%;4年来,组织综合救援技术轮训306期,开展火灾高危场所熟悉和演练23.2万次,举行灾害救援实战拉动9000余次。

  防胜于救携手织牢安全网

  防范胜于救灾,有备才能无患。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让他们掌握初期火灾处置、灭火器材使用、逃生自救等基本常识,才能最大限度保护自身生命财产安全。

  当前,在全省亡人火灾事故中,居民住宅亡人火灾起数、亡人数均占90%;夜间亡人火灾相对多发,发现晚、报警晚、逃生难度大是主要原因;电气因素是主要起火原因,从2017年至今,全省电气火灾起数占比从40%降至35%,但在火灾原因中仍占据首位。

  冬季天干物燥,群众室内活动增多,生活取暖、用火用电用气风险增大;元旦、春节、元宵节等节日密集,民俗、节庆和烧香祭祀活动增多;网上购物、直播带货等业态火热,仓储、物流行业风险加大。消防安全人人参与,才能防患于“未燃”。

  “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将持续‘抓大防小’,开展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等重点场所排查检查,聚焦‘九小’场所、沿街门店,集中开展为期3个月的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真正把‘防范胜于救灾’落到实处。”省消防救援总队防火监督处处长刘新兵表示。

编辑:李恒